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李克强首访阐释“全方位外交”

2013年05月20日07:3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李克强首访阐释“全方位外交”]

  继国家主席习近平俄非之行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开始了对印巴瑞德四国的访问,这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又一次重要外交行动。此次访问,不仅为四个国家带来中国的问候和交流,同时也给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更近距离观察中国外交新理念的契机。

  近期以来,国际社会都注意到中国新领导层的全方位外交思路,既重视传统友好国家,又重视新兴市场国家;既重视美欧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又重视周边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这种全方位外交塑造的大格局,不仅体现于之前习近平主席俄非之行,也体现在此次李克强总理的出访中。

  例如,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中国的近邻。中国在以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外交理念倡导下,与印巴保持着传统友好关系。印度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要代表,与中国的交往更多的是推动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强化双边合作,增进战略信任;而巴基斯坦作为中国的全天候伙伴,在中国的外交列表中高居前列。中国与巴基斯坦的互动,既是睦邻国家的典范,又是牢不可破的密友。

  而在周边国家的访问之后,李克强对于瑞士和德国的访问,为中欧关系形成了“精确管理”的形态。中国领导人访问瑞士的次数不多,但是中国和瑞士在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过程中互补互益,瑞士提供的管理经验,中国的巨大市场,都对彼此有着重要吸引。而中德关系,则在中欧关系的框架下具有示范性。中德贸易在2012年超过1400亿欧元,贸易格局较为全面。出访德国,既有加强中德关系的善意,又有全面深化中欧关系的愿望。

  总体上看,此次总理出访四国,是对中国新的全方位外交的又一次阐释。全方位外交,意味着中国将以更加平等互利的态度,对待世界上任何一个友好国家。新的历史时期,全方位的意义一方面是继续强化中国在世界体系中的参与性,在联合国、G20等平台上继续发挥作用,不仅共同面对欧债危机等现实性的国际关系挑战,同时也扮演更多更积极的角色。另一方面,中国也能够与周边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建立起更密切的联系,在发展问题上提升话语权。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相继出访,中国正在展现更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独立自主角色的信念。

  因此,我们看待此次李克强作为总理的首次出访,不仅要看四个目的地国家与中国的互动情况,更应该看到这四个国家所代表的世界体系不同部分。从未来长远的目标来看,中国的外交不仅要提升中印、中巴、中瑞、中德等双边政治、经贸、文化和社会的交往,更应当以一种自信的姿态打造自己在世界舞台上的身段。这身段中有中国持续而稳定的外交理念,也有中国逐渐发展壮大的实力,这些内容都对中国的全方位外交有了更加精准的阐释,这种阐释也能够帮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发展的意图。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