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总理“首访”印度,中国社会应跟上

2013年05月20日07:31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社评:总理“首访”印度,中国社会应当跟上]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起访问印度,中国新总理首次出访的首站选在印度,被广泛看成中国对这个庞大邻国的特殊重视和尊重。

  中印关系长期被各种负面新闻困扰,它在舆论中显示的样子比它的真实情况要差得多。就在十多天前,两国边防军的“帐篷对峙”还很轰动,但两国官方赶在李克强总理访印之前,“很及时地”化解了它。

  很难对中印关系做“好”或“不好”的简单评价。两国之间至今有世界规模最大的边界分歧,那里不仅打过仗,两国至今对实控线的认识也不同。如果往坏处想,两国随时都可能因边界分歧走向新的战略冲突。

  但中印边界的实际情况比钓鱼岛以及南海上的一些争议岛屿都要好。两国很清楚领土问题一时解决不了,但双方政府都有意把两国关系的焦点从边界引向更辽阔的领域。虽然媒体上总有炒作,但两国围绕边界的态度都不是进攻性的,表现出不让边界问题绊住中印关系的共同愿望。

  这份理性在民族主义盛行的亚洲相当难得。看看中日之间围绕一个无人岛正在发生什么,就知道12.5万多平方公里的争议没拖住中印,这简直是个“奇迹”。

  事实上,西方都在从地缘角度评价中印关系,中印两国舆论也常常热衷这样做,因而“龙象之争”说盛行。但中印政府现在经常从全球战略角度审视彼此。在后一个角度中,中印是两个全球最大的新兴国家,它们在世界金融秩序、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有着相当一致的利益。两国的合作需求远远多于纷争。

  中印两国的潜力加在一起,大得足以让一些西方人不安。如果中印相互消耗,从国际政治学理论上说,符合西方利益。虽然这未必会成为西方认真设计、并加以实施的一个计划,但这样的愿望在西方舆论甚至政要中一直在半明半暗地表达着,它会引导西方国家针对中印的外交行动。

  中印之间显然有很多可以被外界打进楔子的地方。首先中印民间相互好感度低,两国的小摩擦很容易被极端放大。此外中印同时崛起,各自上升的影响力会有一部分转化成相互之间的压力。中印之间的“互补性”也不够明显。

  印度社会的民族自尊心很强,但偏偏中国社会并不想迁就印度人的这种情绪。很多中国人缺少了解印度的兴趣,对印度的介绍往往是功利主义的,把它简单说成“最大民主国家”或者远远不如中国的“脏乱差国家”,以印证讲述者的某种政治观点。中国舆论缺少对印度的尊重,对印度崛起的研究并不认真。

  过去中国对发展同印度关系花的力气,看上去不如美国使的劲大。但我们需要考虑到,印度有成为同中国并驾齐驱国家的前景,如果印度在对华态度上变成又一个日本或菲律宾,中国的周边环境就会坍塌一大块,从此不得安宁。

  中印的互疑还有很多,比如相互怀疑对方在设计或参与对自己的“包围”。但中印关系现在又是几十年来相对最好的时期,这实际上帮双方省掉了防范对方的不少心思和资源,向各自的现代化投入更多力量。

  改善中印之间的氛围,两国政府必须承担起主要责任。它们需要创造出双方舆论都有兴趣关注的更多“好事”,以取代两国媒体对边界问题毫无节制的炒作。发展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需要决心,还需要两国政府的智慧。光抱怨媒体不负责任是没用的,政府应针对引导舆论有所作为。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