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财经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振峰:“任赢赢”何以能笑傲“地产江湖”

2013年05月17日09:11
原标题 [“任赢赢”何以能笑傲“地产江湖”]

  来源:中国网

  据东方财富网,任志强总在赌局中胜出,因此被送外号“任赢赢”和“预言帝”。他开玩笑称,幸亏房价上涨,否则可能“裸奔”。

  “楼市调控年年有,房价却是节节高”。众所周知,任志强对“房价上涨说”孜孜以求,而事实上自2003年以来的楼市调控政策其实际效果——房价,也大体沿着他的“预言”曲线上升,能被荣封为“任赢赢”和“预言帝”,可谓“实至名归”!

  “任赢赢”何以能笑傲“地产江湖”?

  “房价是否会上涨”?这是多少人对任志强“不变的追问”,而任志强也说他非神仙,甚至他的话“总是被断章取义”。那么,大家不免糊涂,2003年以来这十年,除2008年是出台了税费优惠和减免等救市政策外,涉及房产调控的政策不知有多少,单是“国五条”都从“旧”翻到“新”了,房价为何总是跳不出“越调越高”的怪圈?而任志强这个“任赢赢”却能每次笑傲“房事江湖”?

  近来,媒体又在不停报道,楼市预言帝任志强再抛“买房说”:“你什么时候买房,以后的房价都会比现在高。”梳理一下理由,大致是这样:其一,中央欲推城镇化,人口不断流入会导致需求不断增加,房价还得接着涨。其二,货币增量决定房价还得涨。其三,地方政府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窗户外的东西’也是房价增长的因素。

  除任志强等“看涨派”声音之外,也有人认为,如果太急于为楼市降温,恐对当前国内经济发展不利,房地产业对拉动内需贡献是不可或缺的动力。看来,期待房价下降犹做“石头开花”的梦想?!

  当然,这些年来还是有不少声音质疑房产调控的政策有问题,比如,几乎年年都有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却是清一色的“以堵治房”,限制性调控政策并没有拽住楼市调控的深层次症结;加上经过多方利益博弈,政策执行往往大打折扣,达不到起初设定的效果。

  一次次的史上“最严厉”,到最后都以温和收效,决策层是该好好梳理一下思路,“以堵治房”这一条调控路径有没有问题,问题出在哪里?

  有人说,地产价格是地方政府的奶酪,因为地价上涨会给地方政府带来太多的真金白银。GDP每年都要神速地增长,经济发展就要投资,要超期举债,而还债最踏实的依靠就是靠卖地,炒地皮。有人戏称,现在有的地方政府玩起土地招拍挂,比商人还有经营头脑。“土地财政”占比过重这个问题不解决,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房地产市场这千丝万缕的利益联系就扯不断,调控成“空调”也就有其必然。

  当然,货币增量对房价越调越涨不能说没有关系,有人比对一下,发现这么多年来,房价的涨幅和广义货币发行量的涨幅几乎是惊人的同步。股市跌得那么惨,软趴趴的,存在银行的利息又抵抗不过通胀。近来的大妈黄金“抢购潮”与以前的“抢房潮”一样,当中也折射出老百姓可投资的渠道偏窄,能抵抗通胀的东西很少。

  另外,不少地方楼市调控的房价预期目标有这么一条,房价与官方的居民收入增长同步或不超,那是不是等于告诉市场,房价还要涨吗?

  老百姓对楼市调控政策的不信任,已经成为继续推动房价上涨的第一预期因素了。政府是该把老百姓对政策的信任度唤回了。

  新政府强调经济发展要注重质量和效益,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我们有必要厘清这么一个问题,要不要把房地产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性行业?

  这个争论是应该有个清晰的答案,假如我们依旧把这个问题模糊化,房地产市场也难以有个健康发展。总思路有纠结,房控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也纠结,老百姓也对房事的看法有纠结;纠结也就意味扭结,这或许是十年楼控调不好的最大困局所在吧!

  但愿“任赢赢”“预言帝”这个称号有结束的一天!届时,任志强先生或许也会笑着说: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传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