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伍里川:官员子女扎堆火箭提拔 辞职不能避风头

2013年05月10日08:10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干部子女有权被提拔,但无权“模糊”]

  言论提要:正常提拔本不是问题,可公众不满的是为什么干部子女这么容易被破格提拔?“用人不避嫌”也不是见不得人,关键是把一切摆到桌面上,神神秘秘、故作镇静反而坏事。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在“27岁副县长”徐韬被免职之后,又一个“27岁副县长”走向舆论漩涡。他的名字是江中咏。“27岁”算是巧合,然而他们身上共有的神秘背景却决非巧合。

  南方农村报报道说,2011年11月,27岁的江中咏在揭东县人大五届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副县长(现为揭阳市揭东区副区长),同月,政协揭东县五届一次会议选举江俊驱为副主席。两人为父子关系,江俊驱是原揭东县副县长。

  “儿子接替老子职位”,网友那是一声大喊。可是且慢,“湖南耒阳80后副市长系原市长之女”,不光是儿子,“女儿”们也没闲着。综合南方都市报等报道可知,1980年生湖南耒阳副市长王卿的父亲王礼忠曾担任耒阳市长。

  此前,济宁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韩东亚的女儿韩寒三年时间升任镇长一事,也闹得沸沸扬扬。4月21日,父女双双辞职,留下无尽的话题。

  必须明确,干部子女完全有当干部的权利。选拔干部,本身也是一种竞争,所有人都有参与竞争的需要和权利。但是,实现权利要敬畏规则,想当官没问题,那就光明正大、凭本事去实现目标。

  青年才俊层出不穷,本该可喜可贺。官员的儿女铁了心要给人民做公仆,这等精神何等让人“震撼”?怎奈升迁过快、背景显赫而又模糊异常,回应还往往三缄其口、讳莫如深,这让咱怎么可能给你们鼓掌呢?

  以王卿为例,网友反映,王卿去年由耒阳招商副局长提拔为副市长,至今未公布简历。衡阳市政府办告知到耒阳政府官网查询,结果网站只有分工而无简历。

  耒阳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解释说,上个月开始,就在收集整理耒阳市领导干部的简历,现在还没有完成。人都当副市长了,简历却还没有,这像话吗?这符合常规吗?

  特别耐人寻味的是,几起事件,当地回应均为“提拔符合程序”或“任职符合规定”,但看看四五年光景江中咏从办事员到副县长,韩寒从副科级升到正科级只用了短短8个月……火箭式提拔成为几起事件的共同特点,明显违背规定,“符合规定”在哪里?如果没有简历,选拔过程就存在明显漏洞。“符合程序”在哪里?整理简历往往是须臾之间,想公布还不容易?讳莫如深极反常,更促使人琢磨网友说的“心里有鬼”。

  有没有沾父辈光,搞不正当提拔,把信息好好公开就好,回避身份背景于事无补,反显不正常。昨天播发的“新华时评”认为:近年来“破格”提拔事件所带来的舆论关注,恰恰反映了一些地方干部选拔任用信息公开方面的欠缺。如果当事地方有关部门能够有理有据地把资质问题说清楚,事件就不会持续发酵,以致形成不良影响。

  正常提拔本不是问题,可公众不满的是为什么干部子女这么容易被破格提拔?“用人不避嫌”也不是见不得人,关键是把一切摆到桌面上,神神秘秘、故作镇静反而坏事。韩家父女的同日双双辞职,辞得莫名其妙,辞得更添“遐想”。

  对于类似事件,如果地方政府还是像过去一样指望随便应付一下、当事人以各种方式“避避风头”就能消除公众疑虑,那就大错特错了。几起事件中的政府应对都失了分,这是令人担忧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