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应停止毫无根据的臆测

2013年05月07日18: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应停止毫无根据的臆测]
  新华网华盛顿5月6日电(记者 王丰丰)美国国防部6日发表了一年一度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渲染所谓中国军事预算不透明,妄加揣测解放军进行网络战等问题。报告充斥对中国军队诽谤和自相矛盾的措辞,对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报告认为,“中国的预算透明性较差,从计划经济的过渡不完全”。这一指责完全是空穴来风。

  实际上,中国政府自1978年以来,每年向世界公布国防预算;从1995年起,又以政府白皮书的形式公布国防费用的构成及主要用途。中国每年的国防预算都纳入国家财政预算,提交全国人大审查批准,这一过程完全公开透明。根据联大协议,中国政府决定从2007年起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每年向联合国提交军事开支报告,这表明了中国政府致力于提高军事透明度、增进与世界各国军事互信的积极态度。

  五角大楼的报告还臆测解放军在网络方面的能力与行动,称2012年一些针对美国政府电脑网络的攻击“看似可直接追溯至中国政府与军队”。报告污称中国通过国家支持的“工业和技术间谍行为”提高军事技术水平。这些指责完全站不住脚。

  众所周知,网络黑客攻击是全球性问题,具有匿名性、跨国性和欺骗性,一谈到网络攻击,美国就“有罪推定”地臆测中国支持黑客攻击,这显然经不起推敲。事实上,美国在网络领域的军事实力首屈一指,美国也是世界上唯一公开承认正对别国采取网络战行动的国家,而中国在网络安全方面属于弱势群体,也是遭受网络攻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一贯主张国际社会应致力于建设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反对将网络空间变为新战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安全,而不是妄加指责。

  在钓鱼岛等问题上,报告无视历史和法理对中国横加指责。报告称,“中国去年9月开始使用围绕钓鱼岛的不当划定的直线基线”,中国领海主张与国际法不一致。而事实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领土,无论从历史、地理还是从法理角度来看,中国对钓鱼岛都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恰恰是美国违背有关国际公约,对日本的私相授受才埋下了今天钓鱼岛争端久拖不决的祸根。

  报告继续对台湾问题指手画脚,不顾两岸关系近年来取得积极进展的大方向,极尽调拨之能事。这一罔顾事实的态度明显不合时宜,很难不让人联想到让美国军工集团获利丰厚的对台军售。

  报告一方面表示,美国谋求与中国建立一种“健康、稳定、可靠的”两军关系,称中美各层面持续、具有实质的军事接触有助于减少信息的错误传达、误解以及误判风险,另一方面却无中生有,对中国军方横加诬蔑、无端指责。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显然无助于增进两军的了解和互信。

  建设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相互尊重是前提,平等互信是基础,务实合作是途径。美方应停止发布对中国军事与军队做出罔顾事实和妄加猜测的军力报告,为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王丰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