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陶短房:中印帐篷对峙会突然归于沉寂

2013年04月26日13:5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陶短房
原标题 [陶短房:中印帐篷对峙会突然归于沉寂]

  4月15日,印度方面宣称,约一个排(50名)的中国士兵在拉达克地区的代布桑山谷“越过实际控制线入侵印度”,并搭起帐篷安营扎寨,印方军人随即在附近搭起帐篷针锋相对,形成所谓“帐篷对峙”。

  拉达克地区属于印控克什米尔,气候恶劣,高寒干燥,历史上曾是丝绸之路支线通过的地区,是中印存在主权争端的地段之一。尽管近年来双方均认同“在实际控制线基础上互不破坏现状”和“和平解决争端”的原则,但对于何为“实际控制线”,双方的理解差异很大,而拉达克地区复杂的地形,又让问题变得更加棘手。

  此次“帐篷对峙”事件发生后,印控克什米尔当局政要不断大做文章,声称“中国侵略”,要求印度“强硬反击”;印度外交国务秘书马塔伊召见中国大使,提出抗议并要求“立即解决”(从扎营点撤退);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和陆军总司令比克拉姆.辛格相继作出强硬姿态,后者更于4月24日亲自飞赴热点地区视察。联系到去年9月,比克拉姆.辛格走马上任时“不让1962年中印战争印度失败悲剧重演”的豪言壮语,和不久前印方“可同时应付对中巴两线作战”的大胆评估,一些观察家担心,印度会借此进行军事冒险,两个人口大国间可能展开大规模冲突。

  “帐篷对峙”爆发时,适逢中日钓鱼岛争端热点频发、毗邻西藏的雅安地区又发生大地震,相关兵力、装备和注意力被吸引、牵制不少,南海局势也波澜暗伏之际,中国国内一些人据此担心,印度此举要么是趁火打劫,要么是和“其它反华势力”遥相呼应,是“包围中国”的“大阴谋”之一部分。

  应该承认,中印之间的边界争端问题由来已久,根深蒂固,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中印方的惨败,令当时顶着“最有声色大国”、“第三世界领袖”光环的印度颜面扫地,至今成为印度朝野挥之不去的心结。尽管几十年来,中印两国在经贸等方面的关系进展迅速,在许多领域也能相互合作,但边界问题和中印战争情结始终氤氲不散,双方围绕边界和领土争端的14轮双边谈判始终达不成协议,互不信任的情绪十分浓厚。

  近年来,印度不但不惜巨资引进先进军事装备,还自2011年起在中印边界推行“增强实力的五年规划”,这项耗资近130亿美元的规划包括在中印边界沿线新增4个师又两个独立旅,共近10万陆军,重修几个高原机场以便空军靠前部署,加强前线营房、工事和后勤道路建设以增强前沿持久战斗能力,增加直升机、便于山地作战的轻型火炮等装备以适应青藏高原战区地形需要等,除此以外,印度还大力发展弹道导弹,购入新一代战斗机,以图实现与中国的“全方位抗衡”。

  拉达克地区虽然是不毛之地,却地处中国西藏、新疆,以及中、印、巴三国的战略要冲,正所谓“形胜之地”,印度的上述部署中,许多正着落在该地区,如重修高原机场的第一步,就是2009年着手修复废弃近40年的拉达克前沿机场,两个专门新建并靠前部署的山地独立旅,其中一个就在拉达克(另一个在北阿坎德邦)。这里不仅是中印对峙前沿,也同时是印巴争议热点,和克什米尔分离武装的眼中钉,印方对这里的风吹草动高度紧张,可谓事出有因。

  但如前所述,这里并不适合大兵团作战,由于地形、地缘政治原因,更是对印度不利的战区,印方即便想摩擦,也很难下决心拿这里开刀。

  不仅如此,由于长期将中国当作假想敌,又不得不分心应付宿敌巴基斯坦,对付国内此起彼伏的武装暴力事件,印度一直背负着沉重的军备包袱,科技水平和军工能力的欠缺,又让他们成为各国军火商竞相“杀熟”的对象,无疑更加剧其军费压力。近年来中国国力、军力提升迅速,亦步亦趋的印度已感到力不从心,中印都是人口逾10亿的大国,一旦开战,便很可能成为旷日持久的连绵冲突,即便印度的好战分子,也不得不考虑是否“耗得起”的问题。

  事实上,中印漫长对峙期间,类似风波并不罕见,如2009年9月,印度就曾炒作过所谓“中国边防军入侵印属克什米尔,在岩石上用红色油漆喷字留念”,和“中国直升机侵入印度领空,惊吓印度牧民”的话题,印控克什米尔地方政府更曾宣称“中国正一寸一寸蚕食印度领土”,惹起的喧嚣较诸此次有过之而无不及。

  究其所以,首先,印度媒体业发达,许多媒体比官方、军方在民族情绪上走得更远,当一贯存在“大国优势”幻觉的印度精英阶层发现中国“后来居上”后,这种危机情绪更让他们在媒体上“剑走偏锋”,官方、军方有时表现出的稳健、谨慎态度,会被斥责为“软弱无能”、“卖国”,使后者不得不随之起舞;其次,印度选举政治复杂,每逢立法选举前夕,都会有政客借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拉票搅局,“红油漆事件”发生在2009年,当年正是第十五届立法选举年,事发时选战情绪尚未平复,而此次则是第十六届立法选举开幕前一年,执政的国大党因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而饱受争议之际。

  还应看到,对印度官方、军方上层而言,“谈”而非“打”才是他们真正想看到的,但前提是有利于印方的“谈”,此前摆出的好战姿态,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这个“谈”营造更利于本方的氛围。“红油漆”风波最后在一系列对话后不了了之,此次“帐篷对峙”发生10天来,双方已通过“国旗会谈”和电话热线进行多次接触,而据印度媒体透露,中印两国总理最迟下月就将进行互访(印ZEE电视台称,李克强总理5月20日访印),此时升温“帐篷对峙”,可谓意味深长。

  中印边界问题根深蒂固,中印两国又都是发展中大国,边界争端可谓既难撕破脸,又难彻底解决,“帐篷对峙”恐也只能如历次类似事件那样,毫无征兆地突然升温,又突如其来地归于沉寂,两国该警惕的继续警惕,该合作的也会照旧合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