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洪信良:震后首名被免职干部,冤不冤?

2013年04月26日07:4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洪信良
原标题 [官位子与真汉子]

  芦山县纪委通报,清仁乡副乡长杨成毅作为横溪村驻村干部,对横溪村的情况不清,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工作不在状态、工作落实不到位、责任心不强,经县委研究,决定免去其副乡长职务。一不小心成为“震后首名被免职干部”后,杨成毅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服从上级决定,免职后仍会积极工作,“大灾大难当前,我这个官位子不要紧,只要能服务就好”。

  从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来看,杨成毅被免职似乎有被“冤”的成分。当县委书记带队的抗震救灾督察组到达他驻点的共星组时,该村物资发放现场恰好“一度出现混乱”,而作为负责人的他却“脱岗”了。如果说他脱岗是回家去了,被免职自是理所应当,问题在于他脱岗是去了该乡最偏远、人口第二多的永林组。这个村受灾很重,而物资却是整个乡里最缺乏的。担任乡“抗震救灾全面工作组组长”的他,带领工作人员给永林组送去一批救灾物资。

  暂且撇开杨成毅该不该受免职处分不论,杨成毅在被处分后的“淡定”无疑是让人称道的。灾后没有回过一次家,一直战斗在救灾第一线,连着几天没怎么睡觉的他听到免职通知后,不但不发牢骚,反而提出继续参与救灾工作的请求。一句“官位子不要紧,只要能服务就好”,是大灾大难中闪亮的精神火花。

  在大灾大难面前,“官位子”意味着比平日更重的责任。发放物资时,杨成毅不在共星组的岗位上,工作又没交接好,对“混乱”确实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工作失误是明摆着的。但换个角度想,灾情紧迫,作为抗震救灾全面工作的负责人,他从全局出发,先冒雨前去救援灾情更严重的村组,恰恰又是负责任的表现。这也正是杨成毅说“我接受这个处分,但我不后悔,我尽力了”的底气,也是他“坦然”的原由。

  另一方面,在大灾大难面前,“官位子”又有可能意味着更多的计较。不可否认,当大灾大难落到“辖地”,地震源也成为新闻源,成为舆论中心,官员不可能不战战兢兢。不过在惶恐的同时,又很可能想有所表现。这心态很正常,但反应过度的话,就可能会对抗震救灾的本义有所背离。比如对抗震救灾中“宣传”的重视过度。有媒体报道说,芦山县沿途,当地政府特地组织一些孩子,让他们手拿牌子宣传“感恩”,还要求各村委会成立“宣传组”,除宣传知识外,“做一些感恩方面”的宣传。就杨成毅被免职这事来说,是不是也存在对救灾物资不足导致的发放“混乱”反应过度的因素?

  大灾大难,确实是考验官位子的特殊场景。杨成毅有过失坦然承担,对官位子不执念;有责任毅然担当,对官位子不留恋,不因失去官位子而颓唐,真是条汉子。

  一句“官位子不要紧,只要能服务就好”,是大灾大难中闪亮的精神火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