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雪松:中红会,封你个“地球级”要不要

2013年04月26日07:4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刘雪松
原标题 [中红会,封你个“地球级”要不要]

  不知道是因为这次地震“想见到雅安市党政负责人很难”,还是因为募款数字让中红会脸上挂不住,中红会赈灾救护部部长王平感觉不爽:如果中国红十字会级别高点,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

  王部长的意思不难理解:中红会之所以没发挥更好的作用,是因为副部的级别太低了。

  我不知道中红会还想要个什么级别。汶川大地震时,中红会好像也是这个级别。那时候中红会只要把账号公布了,善款哗哗哗会流进来。这次大部分善款进了壹基金的账号,人们并没听说李连杰被谁任命过什么级别,壹基金的作用倒显得越来越大了。

  如果级别越高,作用越大,我们可以遇到什么困难就提拔什么干部。解决世界杯问题,可以把中国足球队搞个正部级;解决灰霾污染问题,可以把环保部提到国家级……权力能够办到的事,咱们就在家里刻公章发公文就行了,还去摸什么石头过什么河。

  中红会最恰当的级别,应该是国际级。国际级的中红会,是不需要发文件的。旗帜一拉,世界大战都没人敢把炮弹往你身上扔。但中红会宁愿抱着副部级的权力之柱让民众吐口水,也不愿按没有级别的国际级权利模式来运作,充分表明了中红会在权力与权利之间的不二选择。

  王平认为,红十字会不能去官方化,这是法律赋予红会的特殊职能。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从未规定哪一级的红十字会组织,必须享受某个行政级别的权力。倒是这部法律,充分考虑到了红会的特殊职能,在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红十字会的经费使用情况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接受人民政府的检查监督。第二十六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和挪用红十字会的经费和财产。

  事实证明,中红会作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不会因为没有权力而干不了,只会因为失去民众的信任而干不好。它的特殊,不在于级别的高低,而在于附着在人道主义精神上的慈善信誉。它的特殊更应体现在充分接受监督的透明、公开运作机制。

  中红会要的特殊职能,说到底就是权力二字。是那种通过一级压过一级的特殊权力,收获一呼百应的感觉。企业困难再没钱,你不捐也得捐;官员救灾再多忙,红会领导来了再忙也要见。 慈善面前,民众在与中红会的信誉死磕,中红会却在与权力的大小死磕。两厢压根不在同一个话语体系。民众希望中红会按国际级标准拥有更大的权利,中红会希望按行政的手段拥有更大的权力。双方要的,根本就不是同一个东西。这样死磕下去,短时间内,中红会想发挥更好的作用,估计很难。世界上,没有一种公认的品质和信誉,是靠权力来维护的。你就是给它封个地球级,也就这么回事。

  中红会作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不会因为没有权力而干不了,只会因为失去民众的信任而干不好。

  相关评论:

  搜狐视角:满屏喊滚 重查郭美美也救不了红会

  独家专栏:专款专用 日本没有“郭美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