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龙生:网络公益走出“全网联合”的创新之路

2013年04月24日16:30
来源:千龙网
原标题 [网络公益走出“全网联合”的创新之路]

  四川雅安地震灾害发生后,首都互联网协会发出互联网公司开放共享数据平台的倡议,希望各互联网公司互通数据资源,以全网联合的形式,加入到全网寻人行动中来。很快,新浪、搜狐、网易、百度、360搜索、新浪微博、腾讯、搜狗、一淘、谷歌、盘古搜索、人人网等网站积极回应倡议,全网联合起来,组成新的生命探测仪。

  对于这件事,我要为互联网协会喝一声采,更要给各网站老总们送上掌声。

  众所周知,协会只是一个行业组织,不是法人治理之下的董事会,对各互联网公司不具有控制权。尽管如此,大灾当前,首都互联网协会积极主动地利用自身的角色之便,发出这样的倡议,其在释放网媒正能量的导向、引领作用,是非常明显和令人称道的。而出自对倡议的高度认同,各互联网公司对此积极回应,不仅彰显了网络媒体人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而且类似的合作,也为今后范围更广、涉及更深的公益活动,拓展了新的思路空间。

  网络的最大能量,在于其强大的传播与互动功能。依托于此,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突飞猛进,各互联网公司的新技术、新平台层出不穷。作为以市场化运营为主的中国互联网,各自的技术、信息、会员等资源,无疑是不可或缺、不容分享的竞争本钱。按照常理,互通数据资源是不可想象的事。但是在“灾后寻人”这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上,各互联网公司竟然不约而同,一致赞同打破门户之见,以全网联合的方式,把互联网的公益能量发挥至最大。其心可昭,其情可鉴。

  全网联合做公益,可以预计的好处有很多。比如,联合产生的权威效应,可以使这个超级平台给网民带来更大的信任感;比如,各互联网公司独创的专业技术和创意,可以在这个服务平台发挥取长补短的作用;更为关键的是,全网联合可以汇集单一网站不可能达到的同时在线人数,实现全球网民最为方便的即时沟通,释放最大群体内心的爱心和力量。

  说到公益,人们最常想到的,恐怕还是期待大单位、大富豪们,能拿出尽可能多的慈善捐赠。但是不难理解的是,如果只凭这样的观念和做法,公益事业不可能做大。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公益活动,最显著的特点与能量在于,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的沟通、引导力量,集纳亿万民众的强烈爱心。而只要每人贡献一点点力量,汇集起来就可以和大单位、大富豪的公益能量并驾齐驱。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之于公益,被改变的,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激发更多的人捧出甘露,汇成公益之河。这样的改变,希望能从这一次的全网联合起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