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广江:“痛批红会”也是一种“救灾”

2013年04月22日08:12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广江
原标题 [“痛批红会”也是一种“救灾”]

  4月20日早上8时2分,四川雅安突发7.0级地震,牵动了亿万国人的心。作为抗震救灾重要力量之一的中国红十字会,却遭受网友痛批。在雅安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红十字会就在其微博发布了赈灾信息,但网民对此并不买账,内容为“滚”的回复占据屏幕。20日上午,中国红十字总会发出微博称,总会工作组正赶赴雅安灾区“考察”,遭网友批评。(4月21日新华网)

  面对网友的不理解,红十字会的回应倒是“有礼有节”。红十字会表示决定接受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的意见,“埋头苦干”,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更“大度”地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救灾,网络舆论暂“不去管它”,并决定向灾区首批拨付5100万元救灾款。21日红十字总会也回应了微博中“考察”一词引起的误解,并表示将立即将“考察”改正为“评估”。能容得下批评,还能改正不足,而不是找借口狡辩,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其实,公众的批评看似鲁莽,其实也是一种理性表达。近些年来,一系列丑闻使红会声名狼藉,“郭美美事件”更造成了红会的信任危机。公众“戴着有色眼镜”看待红会自然是一种“爱之深,恨之切”的表现。虽然红会已经迈出了改革的步伐,但眼下它依然处于“两难”境地:灾难面前不作为自然落人口实,有作为也难免会被挑刺,既然留下了“信任欠账”,总是要还的。

  因此,红十字会必须拿出忍辱负重的勇气,坦然接受民众的不理解和任何善意的批评,而不是被舆论捆住手脚,不敢作为。这是对红会的一次必要的考验,也是红会修复自我形象的契机。在亿万双眼睛下,红会如何履行“捐赠款物公开,财务管理透明,招标采购公开,分配使用透明”承诺,让公众明白善款的来龙去脉,这一对红会的底线要求,正考验着红会的勇气、决心和智慧。

  国人从不缺慈善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更是民族的优良传统。多难兴邦,殷忧启圣。雅安地震,全国喊痛,民族大爱汹涌。但爱心和慈善也是脆弱的,禁不起任何丑闻的折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民众对红会的痛批也是一种“救灾”,让爱心得到妥善安放,让灾难中的人们感受到同胞的爱,不仅仅是救灾需要,也是红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民族文化道德的一次塑造。

  当然,我们也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红会,毕竟民间慈善依然弱小,“官办”红会的作用是其他任何社会组织都无法取代的。与其非理性谩骂,不如以实际行动参与其中,对红会进行细致入微的监督。红会不仅要接受“社会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更要接受每一个人的监督,这是红会的承诺,也是民众的权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