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禹:红十字会遭公众冷落对救灾并非好消息

2013年04月21日21:42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杨禹
原标题 [红十字会遭公众冷落对救灾并非好消息]

  雅安震后第一个24小时里,三组“关系”有人议论、引人思考。

  第一组关系:红十字会与壹基金。

  震后第一波企业捐款,多数给了李连杰的壹基金。而红十字会得到的大额捐款不多。本来正并肩作战的两个慈善公益组织,因此被结了对儿来评价。这一局面也被很多人拿来,与5年前汶川地震时各界争先恐后向红十字会捐款的场面相比较。

  几乎所有人都在说:这是红十字会失去公众信任的结果。是的,红十字会为什么失去信任,人人心里都跟明镜似的。大灾之际捐出善款者,无论企业还是个人,无论千万还是一元,都愿意把绵薄之力,托付到可靠之所。

  红十字会被部分公众冷落,从救灾的现实角度看,令人遗憾。毕竟,红十字会仍是今天中国最具规模、最有覆盖力的公益组织。虽然壹基金等民间组织风起云涌、活力毕现,但有活力有口碑,和有足够的覆盖力,还是有区别。至少是各有所长。

  在近年来历次地震、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救援中,红十字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千上万朴实的灾区农民,平时并不知晓互联网上对红十字会的讨伐,而此时,却多数人都认识那个鲜艳的红十字标志。他们对红十字的朴素信任,并未失去。所以,此时的红十字会遭遇失血,对救灾大局来说,并非好消息。

  毫无疑问,红十字会不能对公众有丝毫怨言。红十字人唯有不计毁誉,埋头苦干,用行动说话。这可能是暂时失血的一段日子,但也可以把它变成找回信任的一段日子。发挥红十字会的救灾覆盖力,发挥出它与各地政府、医疗结构的长年合作积淀,与壹基金们携手合作、不分彼此——这是红十字会今天所能做的全部。

  第二组关系:国企和民企

  震后第一日,很多企业慷慨解囊,宣布向灾区捐款。有人细一打量,发现其中多数是民企,而国企宣布捐款的还不多。微博上由此有人热议:大灾之前,民企的表现,完胜国企。

  这个判断显然偏颇。

  民企捐款快,是历次类似灾害发生后的普遍现象。而来自国企的捐款捐物,按过往规律看,随后会源源不断到来。这有一个决策机制的原因:民企的决策流程短,往往是老板个人决策,直接拍板。而国企不是某一个人的企业,在现代企业制度的规范约束下,国企的社会捐助行动,往往要经过制度要求的决策程序。这个程序再繁琐也要走,因为国企的钱亦是公众的,这是在对公众利益负责。这个过程再改革再精简,也快不过很多民企老板的一念之决。

  更重要的是,熟悉灾区情况的人,只要不带偏见,都清楚地知道:在灾害救援的危急时刻,支撑着整个灾区的基础供电、供油、运输、通讯等救援命脉的,大都是国有企业。大批的国企员工奋战在救援与重建的一线,大量参与救援的子弟兵、医生、新闻记者、民企救援队,接受着国企提供的基础性支持。

  在救援一线,其实没有人拿着身份标签看人和办事。在那里,所有救援者是一家人。网上的闲扯,在国企和民企间人为挖掘道德鸿沟者,要么不懂,要么故意。

  第三组关系:党员干部和群众

  这个关系,在震后第一天,还没有太多人去议论。但却是比前两组更本质、更重要的关系,注定是人们体会、观察和思考的对象。

  几天前,中央刚提出要进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好了,雅安地震救援,就是一个最好的实践场所。这也是真实的检验平台。党员与群众的关系如何,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如何,这个时候,这种场合,没什么虚头巴脑的仪式,干吧,所有人的眼睛是雪亮的。

  多少次,在灾区,党员干部冲在前面,站在最危险、最艰苦的位置上。这是他们的本份和职责。也曾有关键时刻掉链子的。但一次次的实践证明,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好样的。每一次救灾,对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都是一次检验,更是一次促进。

  中央提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目的是让党员干部们“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此刻身在雅安地震灾区的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没有条件照镜子,人民群众的眼睛就是一面镜子;没有条件去洗澡,你流出的每一身汗水,就是最有力的洗澡水。

  三组关系,一个道理:所有的评价,都会在行动中获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