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要带头吃鸡,更要升级养鸡

2013年04月19日0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 强
原标题 [要带头吃鸡,更要升级养鸡(人民时评)]

  因为H7N9禽流感疫情,不少人谈鸡色变。正因此,湖南省畜牧水产局、河南郑州疾控中心人员带头吃鸡的新闻,引来不少关注。

  疫情来袭,大规模的活禽扑杀、陷入冰点的禽类交易,让养殖企业甚至餐饮机构蒙受巨大损失。这样的局面下,社会管理者带头吃鸡,缓解恐慌、提振信心,服务精神和责任意识值得肯定。

  不过,话说回来,疫情引发恐慌,与其说是生物学问题,倒不如说是社会学问题。公众心目中对鸡肉安全与否的判断,并不单纯以专业人员敢不敢吃为标准。需要看到,公众经历或目睹危机后的顾虑心理,总要有一个消解的过程。正因此,除了带头吃鸡这样的“感性号召”,还应在及时公布疫情、细化防控措施、注重公众参与、强化心理疏导等方面下更大功夫,让群众在清楚明白的状况下逐渐放下心理包袱。

  消除恐慌与恢复信心,是一个硬币的正反面,都需要花些时间。远水不解近渴,带头吃鸡鼓励消费的同时,还需要更直接的干预手段,帮助业者渡过难关。媒体报道,有长沙养殖户闷死2万多只鸡,哭着掩埋后出门打工。大规模扑杀家禽,固然是出于安全考量的必要措施,但十年未变的补偿标准是否应适当提高?政府财政补贴能力有限,但能否通过开发和推广相关的农业保险,分散他们的经营风险?

  要从根本上提高养殖者的风险应对力,“末端治理”外,更需长远的“顶层设计”。加强疫病预防和监控体系建设必不可少,但最关键的,还是从产业本身找出路。

  从被大量扑杀的家禽,到黄浦江上漂浮的死猪,近期禽类畜类的一系列问题,都与我国传统农业养殖方式脱不开关系。散户经营为主的生产方式,不但大大提升了疫病风险和市场风险,同时也加大了监控防治的难度。养殖规模小与养殖水平低,正是提升禽类品质、疫病监控防治和企业抵御风险能力的一大问题。

  从这个角度看,尽管禽流感疫情给相关业者造成巨大损失,但同时也在倒逼我国养殖业的转型升级。无论政府还是企业,不妨以此为契机,在保证产品供应的前提下,鼓励推进以市场化为手段的产业整合兼并,提高产业的集中度和规模化经营,实现更加高标准的生产模式。这不仅是告别“禽贱伤农”的需要,更可有效防止之前曾引发社会担心的滥用抗生素、饲育速成鸡的问题,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安全的食品。

  从长远看来,更需打造出一个“养殖经济升级版”,这才是对全国200万禽类养殖业者、对十数亿消费者最大的负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