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波士顿爆炸案受关注最多,公平吗

2013年04月18日08:16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社评:波士顿爆炸案受关注最多,公平吗]

  最近几天世界各地连续发生天灾人祸,其中美国波士顿恐怖爆炸案同巴格达连环爆炸案、伊朗和巴基斯坦地震挨得很近,大约是在24小时内前后发生的。巴格达爆炸案和地震都造成至少几十人死亡,但波士顿死亡3人的爆炸案吸引了全球最密集、持久的关注。波士顿爆炸案的每一个细节都没有被媒体漏过,巴格达爆炸案和伊巴地震根本无法与之相比。有人感叹:美国的人命最值钱。

  人生而平等,人命无贵贱之分,这已是全人类最高的思想共识之一。然而另一方面,人命在世界传媒中受到的实际尊重又被分成了三六九等,舆论的注意力一直被很不公平地分配着。

  这只是世界不公平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一个社会有富人穷人,国家也分成富国强国和穷国弱国。国家内部经法律、道德、经济制度的反复约束和平衡,公平尚难以实现。国家间的关系几乎完全是无政府主义式的,在它们之间推动公平更是难上加难。

  国家间的不公平被固化在世界的秩序中,并通过生产资料、制成品以及人员、信息的流动制造着利益的差异。美国是世界的实力重心和权力中心,如果把世界缩小成一个小社会,美国就相当于同时是高官、资本家和明星,它磕点伤、冷了热了受到的关注和关怀是普通百姓无论如何比不了的。

  世界投给美国波士顿恐怖案的关注并不仅仅是“犯贱”的兴趣,因为美国对这次恐怖案做什么样的进一步定性,将使奥巴马第二任期的美国国家战略方向面临考验。如果美国做出调整,未来一个时期的国际政治重心就会发生新的移动。

  国家利益是国民利益的集体政治形式,在国际竞争条件下,它同时是国民利益的外部屏障和前沿。这个道理有时需要通过层层接力才能传递到我们的生活中,有时也会直接接触我们,一目了然。

  被贴上国籍标签的尊严通常是个人尊严最边缘的一部分,但这个判断只有在一个人生存的社会环境乃至国家状态长期稳定时才成立,而且他的人生活动半径应当很小。

  对于中国人来说,我们的最大问题是国家状态尚未稳定下来。中国近现代史上充满战争,最近几十年是国内政治两个世纪以来最稳定的时期,经济繁荣前所未有,从而为自由主义的萌生创造了条件。但中国快速崛起,被推上大国政治的前线。一些不确定性将考验中国的国家命运。如果中国在这样的层面失守,个人命运的生成环境将陡然改变。

  波士顿爆炸发生后,美国《华盛顿邮报》专门写文章介绍中国网友的评论。这是因为中国的国家力量提升了普通中国人态度的重要性。如今中国的民生事件在世界主流媒体中获得越来越多的报道机会,它的意义远远超越新闻本身。中国民生开始有了世界影响,中国人正在全球福利竞争中历史性地摆脱边缘位置。

  人的确应当生而平等,但这个伟大的道义从未在世界真正实现过。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同样死于恐怖事件,各国公民得到的赔偿大相径庭。一个社会内部实现平等,与国家和民族之间实现平等很难说是什么关系。首先后一种平等并非就能带来前一种平等,但后者对前者的支持和促进却是宝贵的。中国需要在这两条线上都认真经营,收获成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