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晶瑶:悲情波士顿 让我们在灾难中伸出援手

2013年04月17日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晶瑶
原标题 [刘晶瑶:悲情波士顿 让我们在灾难中伸出援手]

  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遭遇致命的恐怖爆炸事件。在硝烟和模糊的血肉中,在爆炸声、警笛声、伤者的尖叫声混杂之中,镜头却记录下数以百计的人都不顾一切冲向事发点救人,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人们的第一反应是慌乱、恐惧,是赶快找到安全的场所,保护自己不要受到灾难的伤害。趋利避害固然是人的天性,在灾难中伸出援手却更是人性光芒的体现。

  灾难发生后,波士顿和附近民众自发填写愿意提供住所的列表,备注中写满了“可以开车来接”、“欢迎所有人”、“请千万不要犹豫”。黑暗中人们看到了人性的善良,在黄金救援时间内争分夺秒的伸以援手,将灾难可能造成的损害降到最小。如何成为灾难中伸出援手的人,靠得不仅是真诚的爱心,还有必要的救援知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机制。

  在波士顿爆炸案中,一位伤者被炸断双腿的图片,让全世界看到了这场灾难的惨烈。而他身旁一位头戴牛仔帽的志愿者坚毅的目光也受到了人们的赞誉。不顾自身安危救助伤员的他,正是一名美国红十字会志愿者。

  面对灾害,具备必要救援与急救知识的人,不仅能更好地保护自己,也能第一时间对他人伸出援手。而这样的培训应当从学校时做起,从孩提时代做起,让孩子掌握基本的逃生技巧,不会在应对危险时手足无措。在汶川地震过后,我们的许多中小学开始重视应对突发事件的安全教育,而各学校也纷纷开展了应急安全防护和安全撤离的演练。

  同样,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机制,对于阻止事态进一步恶化也起着决定性的因素。各级媒体应及时公布伤亡信息,预警可能存在的次生灾害。而近些年兴起的新媒体也可以在救援中发挥积极力量,例如提供一个救援信息汇总的平台,让民间的声音和官方的信息公开可以互相印证,及时准确地提供到每一位公民手中。

  面对灾难,我们为伤者哀痛。面对灾难,我们为爱心感动。面对灾难,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成为伸出援手的那个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