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肖畅:恐怖阴影弥漫在失衡的发展中

2013年04月17日07:51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肖畅
原标题 [恐怖阴影弥漫在失衡的发展中]

  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过程中发生两起爆炸,截至北京时间昨晚,爆炸案已经造成3人身亡,另外还有144人受伤。美国联邦调查局将爆炸案定性为恐怖袭击。

  死伤的惨状,不忍目睹。据报道,受伤人员还包括8名儿童。马拉松比赛的愉悦被硝烟冲走,留下鲜血、哀嚎、恐惧。赛场内外,比赛的人,观看的人,来自世界各地,受伤者中也包括了中国人。

  谁该为爆炸负责,背后有没有组织,这些等待调查,但恐怖事件的定性已确定无疑。任何恐怖袭击,都是不可容忍的极端行径,施加的伤害巨大,伤害的对象又往往是最无辜的一般平民。从生命至上的角度说,恐怖袭击挑衅的不仅是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政府,或者哪一种政治态度,它更是挑衅至高无上的生命价值。面对恐怖袭击事件,作为一个心智健全、对生命有着基本尊重的人,都不可能成为冷淡的旁观者。

  如果说悲剧是撕毁美好的东西展示于人,那么恐怖袭击就是如此,恐怖行径就是在世人面前制造悲剧、展示悲剧。这种悲剧被有意的放大,“吸引”了更多的“观众”,刺激、挑衅的意味借助轰动效应而传播。在这个意义上,虽然悲剧无所局限,生命价值普世皆同,但它的发生地和针对的人群又有特殊性。

  “9·11”事件打破了美国本土安全的神话,而十多年过去了,美国又在受袭,恐怖的阴影仍未消散。学界认为,这与美国的国际战略有关,有一种说法是:正是美国自己“培育”了恐怖行径,美国对外的扩张政策不断树立了敌人,导致各种报复。但是,除了政治的原因,美国的影响力,或也是恐怖行径的“温床”。一般性的冲突、对抗,发生地不算少,但意在制造毁灭无辜、寻求轰动效应、带有明确挑衅色彩的恐怖行径,往往有特殊的选择地,美国即是最受瞩目的标靶之一。正因如此,“9·11”事件能够带来的巨大的震撼与警醒,迫使反恐成为全球化时代最受瞩目的议题之一,为各国一致参与。

  并非美国最受青睐,但美国获得的注意无可否认。美国的影响力,或者为人钦羡,或者不受待见,甚至遭受痛恨,总之,背后隐现了一种失衡的发展关系和情绪。恐怖行径所要渲染的惨烈图景,以及所要寻求的轰动效应,往往在这种重要国、重要地区显示事件的重大性,也成为对失衡关系的暴力反应。恐怖袭击已成全球议题,而袭击地有别于一般地区,有其特殊性,特殊的关注,背后则隐现了发展的失衡状态。

  在一个全球化时代,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的贫富差距、文明差异、民族矛盾同样明显,全球化并未改变发展的不均衡状态。冲突、对抗不再体现于国家之间,却延伸于各个层面、具体的地区和领域。全球化带来经济、技术、信息的联结,也莫不方便了敌视、仇恨手段的传播。如果说冷战是意识形态的对抗,体现大国阵营的对垒,那么恐怖袭击越来越多的发生,则体现失衡的国际关系。我们说和平发展成为当前世界的主题,但也不可否认,这种失衡状态还是一个摆在眼前的现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