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凤凰古城收费 令人生疑的“公私合谋”

2013年04月15日08:0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凤凰古城收费:令人生疑的“公私合谋”]

  地方政府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而且在收费政策中又获益巨大,就难以做到公平、公正,也不可能“一碗水端平”。

  凤凰古城收费,躺着数钱的都有谁?

  昨日《21世纪经济报道》,给出了答案。据报道,凤凰新组建的景区管理服务公司,是由商人叶文智经营的凤凰古城公司、南华山公司、乡村游公司与政府组合,组建凤凰古城景区管理服务公司,由新公司统一对景区景点实施门票销售及营销、服务等。其中,政府以土地入股49%,叶文智占股51%。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地政府只是二股东,而大股东则是一家私企。一开始,很多人还以为凤凰古城收费是纯粹的政府行为,然而,看到了这样的一个股权结构,相信很多人都心下廓然——凤凰古城收费不过是一场“公私合谋”。

  自从凤凰宣布古城收费以来,舆论反对之声不绝于耳,上周很多凤凰的商铺业主们更是关门抗议。舆论关注的焦点多在,凤凰收费是否公平、合理,以及对当地中小旅游从业者的伤害。而现在的报道,矛头直指凤凰收费的合法性。

  面对外界质疑,凤凰官方声称,古城收费程序合法,经过了批准。但是,凭什么,地方政府和私企成立一家公司,就能将一座古城圈占起来,为己所用?不管当地经过了怎样的程序,凤凰古城收费都说不过去。即便其走了所谓的程序,也难说体现了程序正义,更遑论实质正义。

  或许,在私企看来,与政府合作而圈占古城收费,是投入最少、收益最稳定的一种商业模式。搞定了政府,就搞定了一切。然而,在民众看来,这就是动用地方政府的权力,抢占公共资源,把公权力当成了赚钱的工具。

  在这场“公私合谋”中,凤凰官方因为追求自身利益,就不可能坚守政府自身的职能定位。按照叶文智的说法,在新组建的景区管理服务公司对外统一销售的148元门票中,政府将提走40%,即使按照230万游客的数量,政府收入部分也将提升至1.2亿元。

  但地方政府除了税收,不应该从旅游市场直接谋求其他利益。地方政府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而且在收费政策中又获益巨大,就难以做到公平、公正,也不可能“一碗水端平”。促进旅游上下游产业的繁荣和协调发展,本是地方政府的职责。凤凰旅游产业因为收费遭受重创,正是在于,当地政府失职。

  另外,不能不说的是,凤凰古城收费,还涉嫌化公为私、利益输送。明明是公共资源,为什么地方政府要和私企合作?这里边或许存在其他私人景点整合的问题,但是,大家都知道,最有市场价值的是凤凰古城,而不是其他景区。这相当于让其他景点一起来吃古城收费的“大锅饭”,从而将利益变相输送给私企老板。

  当然,现在公众看到的,只是真相的一角。凤凰古城收费的背后,存在怎样的利益勾连和内幕,仍然迷雾重重。这需要上级部门调查,给当地民众和公众一个说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