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京城首个H7N9病例提示防控重点

2013年04月14日10:3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京城首个H7N9病例提示防控重点]

  患儿父母生活在顺义区后沙峪镇,这个地方在五环外。提示城乡接合地带或者郊区,应成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那些与禽畜密切接触的人员也是防控的重点对象。

  12日,北京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为一七岁女童,父母在京从事活禽贩卖。目前患儿病情稳定,体温下降。相关部门已经推出十项防控措施,包括启动防控指挥部、取缔活禽市场、储备200万人份达菲等。

  因为治疗及时,患儿目前的病情稳定,让人稍觉欣慰,希望她能克服病魔,早日康复。现在患儿居住地周围已被消毒,售出的家禽也在追查中,希望尽可能消除隐患。

  从首例病例的发现到收治过程来看,前一阶段的防控措施还是有效的。在多方宣传下,患儿的父母一发现病情,就送至定点的地坛医院就诊,而医院方面也及时对症治疗,随后政府启动进一步的防控措施。整个过程没有什么耽搁,这是患儿病情得以控制的重要前提。

  这起病例说明,只要各方面做好防控工作,就有可能降低H7N9禽流感的危害;同时,该病例也给下一阶段的防控重点,提供了一些启示。

  首先,城乡接合地带或者郊区,应成为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患儿父母生活在顺义区后沙峪镇,这个地方在五环外。

  现在活禽市场在中心城区已不多见,但在城乡接合地带,确实还或多或少存在。而郊区的很多居民也有饲养家禽的习惯,一些郊区的“农家乐”、生态园等,也都养着很多家禽供游客观赏或食用。

  对此,政府已再次强调要“严格取缔各类有形无形的活禽市场”,除此之外,对各类家养禽畜,也要加大巡查监测和宣传力度,确保没有安全死角。

  另一方面,就是那些与禽畜密切接触的人员也是防控的重点对象。在这个时候,相关从业者,也要多一些自我保护意识。虽然现在疫情还不需要全面捕杀家禽,但如果家里有老人、孩子等抵抗力稍差的人员,还是尽可能减少安全隐患为好。那些从事活禽交易的人员,交易本身就违反现有规定,而且在非常时期,就不要再干了,不能为了挣钱就不顾自身和家人的安全。不可避免要接触生禽的人员,加强防范意识,做好个人卫生,就特别必要。

  京城出现的这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可能会让很多市民心理产生波动。如疾控部门负责人所说,既然发生一起病例,就说明禽类可能已发生感染情况,也不排除出现更多的病例。对此,保持适当的警惕是必要的,但也无须恐慌。各方面筑牢防线,市民一旦发现疑似病情,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H7N9禽流感的危害是可控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