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光文:化解朝鲜危机或许只需奥巴马一个电话

2013年04月11日11:49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化解朝鲜危机或许只需奥巴马一个电话]

  据英国《金融时报》发表题为《美国应与朝鲜通话》的文章称,朝鲜宣布将重启核设施并准备新一轮导弹试射和核试验,这在许多人看来似乎很奇怪。实际上,朝鲜目前的行为是可以预料的:它发出挑衅言论,切断热线通话,摆出了被西方社会认为是更加凶巴巴的姿态。但是从朝鲜以往表现来看,挑衅是其认为自己能引起世界注意的唯一方式。关键问题在于:世界应该做出同样可以预料的回应吗?

  世人不应忘记,此前朝鲜也曾多次作出改善关系的暗示,但西方国家并没有太当回事,仍旧以惯常的方式对待朝鲜,这才导致其不得不屡次做出引起关注的动作。种种迹象来看,朝鲜在做出强硬姿态的时候,实际上也在做出希望改善关系的举措,现在美国或许应该向朝鲜表明,不必采取过激行为就可以对话。

  对于年轻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来说,其清新的形象一直是世人关注的对象。他是于危难之际,接过了朝鲜政权的接力棒,而对于他来说,显然是毫无准备的。他在瑞士留过学,年轻好动,喜欢当今最新奇的游戏,爱好篮球运动,也有着崭新的思维,但是就因为他继承了父辈的指挥棒,因而被西方国家划入“邪恶”的行列。同时,作为一个年轻人当历史风云把其推上权力高峰的时候,很多东西他实际上是不由自主的,他的根基还不足以使其一呼百应。但是历史使命和道义责任使其别无选择,在一个历史的车道上,他只能顺着固定的道路向前冲。

  不过,他也在被动之中为自己的执政之路注入了一些独特的思维:自信的姿态面对世界发表讲话,释放清晰的改革信号并逐步传递开放信息,邀请美国商界与民间代表访朝,首次允许美联社在朝鲜设立分社……这些积极的姿态与信号,将金正恩与他的父辈区别开来,令世人清晰的看到,他领导的朝鲜会是一个新朝鲜,且朝鲜有意以新的姿态来与世界打交道!

  但是,不管是韩国,日本,还是美国以及整个西方世界,还是在用打量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的眼光来看他,任何事情都要给镀上一层金正日的光圈,这就导致西方对朝鲜仍旧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金正恩频频释放的善意,屡屡被西方以强硬来回应,这导致其不得不再次使用非常手段,来再次吸引西方世界的目光。于是,发射导弹-核试验-切断朝韩联系-关闭韩国工业园-威胁进攻韩国-劝各国使馆离开朝鲜等等,既是对西方强硬挑衅的回应,也是意欲以此引起西方更多的关注。

  朝鲜之所以如此三番发出强硬信号,其中很多目的是“只做给美国看”的,就是为了吸引美国的目光,而且,朝鲜新领导人金正恩除了将其父金正日的“边缘战略”玩的更炉火纯青外,他的所有目的都是要向世界传达了一个强烈的信息:朝鲜需要被世界当成一个正常国家对待!

  因此,在朝鲜邀请美国NBA退役球星罗德曼访问朝鲜期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表示希望通过他向美国总统奥巴马“传话”,朝鲜不希望与美国发生战争。罗德曼还向金正恩提供一些“外交”建议,提醒金正恩,奥巴马同样是篮球迷,这一共同爱好或许有助于缓解朝美关系紧张。罗德曼称赞金正恩“非常谦逊”,同时“非常坚定”,“他喜欢权力,喜欢控制……但是,他不喜欢战争”。

  如此清晰的信号传来,但美国惯常的冷战思维立刻做出了反应,迅速撇清罗德曼之行与美国政府没有任何关系,美国国务院也不打算听取罗德曼的“访朝汇报”,美国政府自有对待朝鲜的打算!也就是说,美国政府迅速把朝鲜抛来的绣球给踢了回去。

  但是在美国一系列先进武器纷纷到朝鲜周边进行威慑之际,朝鲜也再次做出了非常举动: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并且可能同时进行一次远程导弹发射,这再次给朝鲜半岛局势添加爆燃的因素。正是在这样的因素下,美国国防部悄悄放出风声——推迟原定今天(9日)进行的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原因是“担心引发朝鲜误判”。同时,美韩的一次高级军事会议也被迫延期,而作为金正恩曾留学的国家——瑞士,也声称愿意做半岛和平的调停人!

  美韩方面的克制被美匿名官员称赞“谨慎明智”,这也许是美韩迄今为止最正确的选择。西方舆论认为导致美国作出让步的原因,是被自己过往强硬言论架在高处的金正恩正需要一个“外交下匝道”,要确保和平,就要给朝鲜一个看得见的台阶。但这只是西方媒体的猜测罢了!而担心半岛爆发核战的西方媒体以对奥巴马提出这样的要求:“快拿起电话,打给金正恩”。可以相信,只要奥巴马拨通金正恩的电话,即使只随便聊一聊双方都感兴趣的美国NBA篮球,那么,相信在已打开了沟通渠道的美朝之间,也会产生一个改变一切的好效果!(陈光文 观点中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