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无论起因是什么 朝鲜都做过了头

2013年04月10日08:0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无论起因是什么 朝鲜都做过了头]

  朝鲜官方昨天呼吁在韩国的所有外国人和外国机构制定疏散方案,称“不希望战时误伤”。另据国际媒体报道,朝鲜近日将试射“舞水端”新型中程弹道导弹。甚至有韩国媒体称,朝鲜在准备第四次核试爆。

  朝鲜政权在使劲跺脚、敲锣,震动了世界。尽管绝大多数分析都认为半岛爆发新的战争“不可能”,但对战争危险的密集议论已经开始冲击东北亚局势。由于朝鲜新领导人很年轻,外界不清楚他对把握“战争边缘”的游戏是否能做到娴熟和进退有度。很多人倾向于认为半岛局势在经历一次特殊考验。

  中国学者的普遍估计是,平壤不想战争,它的真正目标是将半岛的停战协定变成和平协定,获得持久的安全保障。一些人认为,平壤这一次就是要把“战争边缘”的游戏做绝,让国际社会在恐惧中正视朝鲜的“正当要求”。近日国际社会出现紧张,美韩态度有所软化,一些分析认为局势已经接近了转折点。

  但朝鲜半岛的危机从来就不是早就编好的现成剧本,对它的高潮各个角色毫无默契。当朝鲜这个主角做过于激烈的临场发挥时,它的结尾就是高度不确定性的。

  朝鲜政权对它的“核武器”表现出像对法宝一样的看重,已经不停地把它挂在平壤高官们的口头上。给人的印象是,“核武器”对朝鲜的鼓舞,远远大于它对朝鲜对手的真实威慑。

  从道理上说,朝鲜政权应当具备看清全局并把握战略深浅的能力。它应当知道自己这一轮表现在继续恶化朝鲜在国际上的形象,损害它的信誉,它在透支朝鲜未来的威慑力。

  朝鲜的国家安全没有危急到需要它如此“不顾一切”,而朝鲜急需的国家经济发展资源,是不太可能通过当前做法换来的。“核武器”的现代功能主要是“防身”,它不是可以用来对国际秩序实施“暴动”的工具。平壤不能对“核武器”寄予过高希望。

  朝鲜走“战争边缘”路线,最有可能的还是把自己逼上越来越不正常的道路。因为它的国际形势日趋恶劣,国内团结严重依赖与外部的对抗,转圜的难度势必越来越大,国家开放的风险也会高得令执政者却步。

  中国和俄罗斯都是朝鲜宝贵的战略伙伴,但朝鲜“大闹”东北亚,不符合中俄的利益。中国民众对朝鲜的好感在快速流失,很多过去在朝韩争端中更同情平壤的中国人,如今也觉得平壤做过分了。这种情况对朝鲜的长远国家利益决不是有利的。

  经过反复对抗,朝鲜和美韩实际上已经互相摸准了底牌,那就是双方谁都没有意愿挑起第二次朝鲜战争。此外朝鲜的“什么都不怕”也已得到充分展示。平壤接下来再围绕“核武器”和战争做游戏,已经没什么意义。

  美韩也应当汲取教训了,尤其是韩国。朝鲜总体上太弱,它的全面转圜需要力量和信心。韩国只有认真帮助朝鲜鼓起转圜的勇气,而不是逼它“破罐子破摔”,才是有政治智慧的表现。否则韩国只能牢牢做朝鲜激进政策的“人质”。美国总向朝鲜施压,如果压爆了它,美国也决好不了。这是朝鲜半岛是是非非的另一面。

  相关评论:

  张琏瑰:朝鲜政权敲锣震动世界 半岛八成会开战

  人民日报:不能由着他性子来 有必要当头断喝

  环球时报:朝鲜半岛的激烈互动难免殃及中国

  朝鲜闹下去 中国也保不了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