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晓亮:疫情透明,才能给公众打“心理疫苗”

2013年04月08日09:07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晓亮
原标题 [疫情透明,才能给公众打“心理疫苗”]

  华西都市报评论员李晓亮

  H7N9禽流感来袭,牵动着国人的心。据媒体报道,截止到4月7日晚,全国共计确诊21人感染H7N9禽流感,6人死亡。

  在SARS过去十年之际,H7N9又成了考验社会防御系统的公共疫情。人们对未知的焦虑与恐惧总是类似的,但就现实而言,我国公共卫生系统经过十年修缮成长,已成熟了不少。

  这种成熟,表现在防微杜渐的治理决心上。国家卫计委日前通报,H7N9疫情目前尚处于防控初期,尚未发现病毒能够人传人,但仍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方针;同时承诺,将做到疫情信息公开透明,尽最大努力减少死亡。将疫情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无疑能给公众打上“强心针”。

  对于H7N9禽流感,要科学防治,不能盲目恐慌。之所以这么说,是因在面对类似突发事件时,不少人会偏信盲从。比如非典时抢醋,日本地震后抢盐,而这次,因板蓝根被传能治H7N9,在多地脱销。

  人民日报微博对此评论道:“‘板蓝根造句”红遍微博。相较10年前的非典,公众质疑调侃背后,说明社会理性与批判意识相伴生长。当权威不再一言九鼎,应清醒:应对危机,唯以更科学的精神、更理性的态度、更对等的沟通,才能赢得信任。防止疫情如此,社会改革亦是如此”。

  事实上,正如钟南山说的,在没有出现人传人病例之前,只要注意卫生,加强锻炼,增强免疫,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应就能达到很好的预防效果。当然,其前提是,政府通过信息公开,让民众及时了解防疫进程,以便适时调整个人防范策略。

  美国学者约翰·巴里在《大流感》结尾写道:“1918年大流感最后一条教训,就是必须珍惜公众对政府的信任,不歪曲真相,不文过饰非,也不试图操纵任何人。只有这样,人们才能打破恐惧。”而今,政府表态做到疫情信息公开,这也能给公众打“心理疫苗”:当社会防控疫情的决心被激活,官方与民间积极营造“携手共治”的环境,H7N9这道坎就不难迈过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