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面对疫情:政府公开 媒体监督 公众行动

2013年04月05日11:11
来源:搜狐网 作者:刘洪波
原标题 [面对疫情:政府公开 媒体监督 公众行动]

  我们处在政府的治理下,这时候,总该是政府出力的时候,而且一定要信息透明,既让人明了自己的处境,也让人监督政府是否真出力。我们希望看到社会参与、舆论督促和政府行动相结合起来。生命高于一切,一起行动起来!

  搜狐网特约评论员:刘洪波

  又有禽流感疫情,这回叫H7N9。

  新发现的H7N9,看起来极为厉害。上海发生两例,死亡两例;江苏有4例,安徽有1例,公布出来的时候,都是“病情危重”。另外,目前暂时没有疫苗,有的患者感染来源也不确定。不过,专家说,大家无须恐慌,预防就行。怎么预防呢?加强锻炼、空气畅通、禽蛋要煮熟、注意消毒、发热快就诊等等,实无奇处。

  南京一家禽宰杀工感染H7N9禽流感。

  据介绍,H7N9是最新发现的能感染人类的禽流感,也不知这一型是以前就有,还是新的变种。看到有资料介绍各种HxNx是什么意思,对人的危害大不大,等等。但对我等没有专业医学知识的普通人来说,要记住各种流感病毒的名字也比较困难,这对于应对禽流感疫情来说,本来就是一种难处。

  专家的解读,可能可以稍微安慰一些人,但实际的效果更可能很有限。相比专家的说法,人们可能宁愿相信各种流言。现在,有患者呆过的地方,人去一空,很多人已经奉行素食主义。

  人们恐慌不恐慌,与疫情有关,更与知晓疫情的程度有关。政府只靠机构内的一些专家出来声明“无需恐慌”,显然已经不能满足恐慌的人们对信息的需求了。而且专家的声明模棱两可,专业术语一大堆,总是让人们想起“砖家”。现在,专家们既无治疗HxNx的办法,又称无需恐慌,好像得了禽流感不可怕,找专家就行似的。出发点是好的,不过,搬出专家说一两句无关痛痒的话,这就够了吗?

  地方政府欠公众一个解释:前期疫情迟报,理由何在?说上海病例,20多天才报出来。时代已经发展,可是部分政府机构处理危机的观念却还停留在十年前。虽有谚语说迟到总比不来好,但事关公众生命安危,迟到在某些时候可能意味着杀戮。疫情公布事关生命,无法容忍迟到。

  从目前来看,政府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人们接触禽畜还是吃禽畜会感染?病毒的来源到底在哪里,不要等到十年后再冒出“菊花蝙蝠”来?死猪疫情检测的样本能不能更广一些?那些死猪如何处理?是不是与环境气候有相关性?政府应给出一个明确的结论。单纯的辟谣、禁言相对哪怕一次严谨的论证、一例成功的控制疫情都显得微不足道。

  现在,疫情仅发生在长江流域下游,很多地方已经在启动预案,加强监测。新闻发布会也开了,更应该敞开大门,让媒体有更多的渠道主动去披露。禽流感疫情应该也是一次考验社会参与的机会,允许社会参与推动政府的工作。公众也从自身出发,不信谣不传谣,不制造人为恐慌。

  我们处在政府的治理下,这时候,总该是政府出力的时候,而且一定要信息透明,既让人明了自己的处境,也让人监督政府是否真出力。我们希望看到社会参与、舆论督促和政府行动相结合起来。生命高于一切,一起行动起来!

  相关评论:

  不明疫情诊治费用应特批

  尽快考虑免费治疗H7N9禽流感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