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安倍访问蒙古 意在拉拢中国周边国家

2013年04月01日16:04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 [安倍访问蒙古难改日本“第三邻国”的外交处境]

  上周四3月28日,日本东京的首相官邸,首相安倍晋三接见了蒙古籍相扑选手白鹏。白鹏刚刚在日本大相扑2013年春季赛场获得全胜的佳绩。这段音响就是安倍接见白鹏的场景。

  日本相扑选手的最高级别是横纲,因为战绩不俗而获得“平成大横纲”荣誉称号的横纲只有三人。其中,除了贵乃花是日本人,朝青龙和白鹏都是蒙古人。白鹏也是唯一的现役“平成大横纲”。

  也许是个巧合,两天后的3月30日,安倍访问蒙古,在白鹏和朝青龙的故乡乌兰巴托与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蒙古总理阿勒坦呼雅格等举行了会谈,还亲手将白鹏绘制的一张精美卡片转交给了蒙古总统。

  安倍承诺向乌兰巴托市提供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技术支持,还将为蒙古最大的火力发电站提供约42亿日元(约合4472万美元)的贷款。

  安倍如此评价此次访问的成果。

  安倍在羽田机场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蒙古是资源大国,日本资源贫瘠但拥有技术。希望以向蒙古提供技术支持的方式实现双赢,强化两国关系。”

  蒙古总理阿勒坦呼雅格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强调。

  阿勒坦呼雅格说:“蒙古要进一步在社会各领域加强与日本的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正如阿勒坦呼雅格所说,双方决定4月2日至5日在乌兰巴托举行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的第三轮会谈。

  31日,《蒙古时报》发表题为《安倍的访问及稀土》的报道。报道说,安倍不仅希望获取蒙古的优质煤炭,更重要的是希望与蒙古合作开发稀土。蒙古戈壁地区新近发现了20多种稀土矿,储量仅次于中国。

  煤炭和稀土。我们也许要问,安倍访问蒙古的目的难道仅仅是这些吗?

  1月中旬,安倍晋三对越南、泰国以及印度尼西亚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2月底出访美国;3月底访问蒙古;4月底还要访问俄罗斯。去年底,日本外相曾出访英法德。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日本正在试图拉拢中国周边国家,访问蒙古的重要目的是要构建对中国的包围圈,在钓鱼岛问题和朝鲜问题上寻求蒙古的支持。日本共同社分析,蒙古与中国相邻且与朝鲜建交,加强日蒙关系可以同时制衡中国和朝鲜。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认为,遏制中国应该是安倍访问蒙古的目的之一。

  高洪说:“我们知道日本和蒙古拉近关系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了,早在2006年的时候,小泉纯一郎就曾经访问过蒙古,在那之后,在亚洲的外交布局上也一直围着中国的周边打转,显然有经济意义之外的企图。日本想要遏制中国或者是从中国周边下手,营造对日本有利于外交环境。”

  此前,安倍在蒙古各大报纸上发表署名文章,强调“日本和蒙古将以自由民主、和平、互助三大精神为基石,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方面取得跨越式发展并如樱花般绽放美丽的花朵”。对于蒙古之行的预期,安倍有如下的表述。

  安倍30日在羽田机场接受日本媒体采访表示:“蒙古对日本来说是重要的区域伙伴。在自由、民主、互助、价值观方面和日本拥有很多共同点,(我)将和蒙古进一步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去年正值蒙日建交40周年。目前,日本是蒙古最大的援助国、第四大投资国和第五大贸易国。从双方会谈的实际成果来看,虽然日蒙一致同意和美国建立三国政策对话框架,但合作内容似乎过多停留在了经济层面,“合作的樱花”并没有如安倍预期的那样绽放。蒙古方面不仅没有在公开场合谈及钓鱼岛问题,就连日本关心的朝鲜问题,蒙古也强调要遵守安理会的决议。

  对于这一点,蒙古政治评论员巴雅尔胡教授给出了答案。他认为,蒙古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国,更多是从务实的角度考虑与日本的合作。

  巴雅尔胡说:“中国和俄罗斯是蒙古的永久邻国。蒙方一直致力于同中俄发展友好关系。蒙古国现行的‘多支点’外交政策将日本定位成‘第三邻国’。安倍的此次访问,对于蒙中、蒙俄的既定外交关系没有任何影响。未来蒙古与日本将主要探讨‘如何加强经贸合作’、‘如何实现互利共赢’以及‘如何为两国国民交往提供便利’等主题。”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