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冯创志:国际法庭强行仲裁中菲南海争端是闹剧

2013年03月28日10:10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国际法庭强行仲裁中菲南海争端是闹剧]

  来自菲律宾媒体称,争议多时由国际法庭仲裁中菲南海之争有了“进展”。据悉,由于中国拒绝回应菲律宾提交的仲裁,同时,德国籍法官、前ITLOS庭长吕迪格•沃尔夫鲁姆被任命为仲裁法庭成员。接下来30天内,柳井俊二将提名仲裁团剩余的3个席位。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一旦国际仲裁法庭组成五方仲裁团,法庭将开始听取双方的论据,并根据国际法判断哪一方的主张更合理,对此,有媒体表示,中国接下来如何应对比较困难(3月26日 环球网)。

  粗看,国际法庭此举对中方不利,原因不言而明,这位庭长为日本籍,3月26日的凤凰网有一项调查显示:占96%的网民对由日籍庭长主持中菲南海的仲裁表示担心。而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为着达到联手菲律宾对付中国南海之争的目的,已公开通过军事设施和经济援助及外交声援等手段,为菲律宾助威。而日本自二战以来,既未反省过其侵略中国和亚洲,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罪行,反而亦步亦趋参拜供奉着战争贩子的靖国神社,不断地宣扬军国主义,搞军事扩张。而利用国际法庭等机构对付中国成了日本的一大武器。

  一个问题也摆在公众面前,国际法庭强行仲裁中菲南海之争能否有效?

  人们知道,菲律宾状告中国凭的是《联合国海洋公约》,中国虽是该条约的缔约国,但此公约不是规范国与国领土主权争议的关键条约。因此不能成为裁决该类争议的依据。

  中国对南海拥有的主权有着历史和法理的依据。中国最早发现并命名南海诸岛,最早并持续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早在汉代,中国就发现南海群岛,唐代以来的历代政府一直对南沙群岛进行管辖。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继续行使对南沙群岛的主权。这些史料不但中国的档案存在,联合国的档案同样显示,就是越南菲律宾等国家也多次见证。其中,在很早的时候,菲律宾的地图已标出中国对南海的主权。1898年的《美西巴黎协议》,1905年《美西华盛顿协议》以及1930年的《英美条约》均明确规定东经118度成为菲律宾领土的西部边界,黄岩岛在此范围之外。二战以后,菲律宾与美国之间签署的一系列条约和协定先后重申了上述三个条约的法律效力。菲律宾1935年已颁布以及1961年颁布的《领海基线法》均明确重申了东经118度线为菲律宾的西部边界。1981年、1984年菲律宾官方出版的地图也都将黄岩岛标绘在菲律宾的领土之外,菲律宾官方也曾多次明确表示黄岩岛不在菲律宾领土主权范围。而今,菲律宾为着自己的需要一口否定了上述的法律承诺,这难免令他国,令世界产生疑虑。

  菲律宾即使凭《联合国海洋公约》拆诸国际法庭,状告中国也缺乏依据,可以说是明显的断章取义。人们知道,《联合国海洋公约》第十五部分第298条规定,如何当事方之间争端,涉及到大陆或岛屿主权,则不应该接受强制仲裁。而今,国际法庭对中菲南海之争强制进行仲裁,恐怕会开创恶劣的先例。由此可见,对于菲律宾单方将南海争端状告国际法庭,中方不予理采,既是依法办事,也显示了中方维护主权的底气。

  那么,国际法庭强行仲裁中菲南海争端会引起什么后果?对于菲律宾而言可能会捞到一根稻草,借着日籍庭长的背景作用,扩大其国际话语权。但由于中方关于主权的史料翔实,加上中国维护南海主权的态度十分坚决,菲律宾要在这个问题上达到目的恐怕难以得逞。甚至会使中菲这场官司引向复杂化。

  其实,对于南海争端,包括东盟关于南海之争的介入,中方始终表示了坦诚的态度,提出了与相关国家一对一进行谈判解决争端的办法。对中国的态度,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在今年1月22日公开回应,他说,南中国海相关的国家以和平友好的对话方式解决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又说,归根结底这类问题应当由相关的各方解决。同时,考虑到南海问题的复杂性,中方一直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在20年前,中国就同东盟国家就南海问题进行过坦诚讨论,形成广泛共识,10年前也是在金边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中一条重要的原则是,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他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各方并同意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朝着最终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而努力。中方对在《宣言》得到各方切实遵守的基础上启动关于“南海行为准则”的讨论持开放态度。关键是各方要切实按照《宣言》精神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扩大化、复杂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

  由此可见,所谓国际法庭仲裁中菲南海之争只能是闹剧一场,毫无意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