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洪信良:管住嘴 监管得先迈开腿

2013年03月28日08:4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洪信良
原标题 [洪信良:管住嘴 监管得先迈开腿]

  媒体曝光了某些国企在食堂宴请官员的种种内幕:席上龙虾、刺身一应俱全,多款名贵洋酒任饮;喝茅台先把商标撕下来,更隐秘的,则把茅台酒倒进矿泉水瓶,严禁任何人拍照;进口几款国内难得一见的食材及红酒,聘请专业师傅制作手工点心;想做多高档的菜都可以,雕花都没问题。

  吃食堂饭,在常人眼里,是跟请客搭不上边的,真要不得已在食堂请客人吃个便饭,主人是要先连声道歉的。但国企老总一句“外面不安全,到食堂里吃”,说得却很有底气,言下之意自然是,论酒美菜香,咱食堂不输酒店,论“安全”,咱食堂更是第一。

  这“安全”可谓内涵丰富,于身于心都是重要保障。对客人身体而言,食料首先是安全的,到咱食堂保管吃不到地沟油、勾兑醋、毒牛奶、农药菜、速成鸡,因为采购的成本或特供的渠道自己心中最有数。更重要的当然是心理安全,到咱食堂吃个“便饭”,第一不是在酒店之类人多眼杂的场所,够低调,够隐蔽;第二就算不小心被人发现了、传扬出去了,吃个食堂饭多廉洁,又能咋的。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策轻易就被对策消解,这往往并不是因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而是因为积弊太深,沉疴难起。比如要减三公消费,得先算清账目,可现在民间盛传“每年超9000亿”,财政部官员站出来说绝对没这么多,却又拿不出数据来,账目不清,何谈是增还是减?要等账目清了,然后管住“费”,才有可能管住“嘴”。釜底不抽薪,怕是不能长治久安。

  要堵住国企公款消费的漏斗,靠老总们自觉自律显然是不行的。国企公款消费转至私密性高的会所、驻京办,媒体早有披露。国企食堂变身豪华酒馆,变“明着吃”为“偷着吃”,也不是现在才有,只是在“厉行节约”的风头上,效尤者增多而已。如果国企的账目是笔糊涂账,权力能够随意支配公款,矿泉水瓶装茅台的戏会一直演下去的。

  要减肥瘦身,最有效的是“管住嘴,迈开腿”,要减公款吃喝,则得先“迈开腿”,查清账本,查清有多少“小酒库”“私密食堂”,然后扎紧政府钱袋子,强化预算管理,才能从根本上“管住嘴”。

  国企老总请吃,政府官员吃请,无论多么“私密”,最后付的都是“公款”。他们在谋求利益共赢的酒宴上觥筹交错、欢声笑语,灌进他们嘴里的“腐败酒”让他们兴奋、迷醉,这时候,他们最怕的大概还是群众的“眼”。他们严禁任何人拍照的“规矩”,多半还是应对民间公众的。若有纪律监察部门能够迈开腿,主动出击,“法眼”侦查,这类赛过酒馆的食堂应该会少得多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

sohu-dt0220mine-tag">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