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陆文江:接待经费公开请明确时间表

2013年03月28日08:3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陆文江
原标题 [陆文江:接待经费公开请明确时间表]

  建设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释放出许多新信号。在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反腐六策”中,再一次把“政务公开”提到重要位置,其中“从今年开始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的承诺,更是令人振奋。

  公务接待费属于公帑,与民众利益息息相关,公款多吃喝一点、接待超标一点,百姓利益就可能受损一点。公众之所以强烈关注公务接待的根本原因也在于此。

  不管怎么说,接待经费公开都是必须做好的必修课。这方面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做事情有时间表意识、抓落实有时间表机制,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向前推进。比如,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上,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内容分解细化为72项任务,逐项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这让人们增加了对改革成效的信心。

  以工作时间表推进改革进程,接待经费公开也应遵循这样的运作逻辑。这两年中央部门的“三公”公开之所以能破冰前行,与中央给出的明确时间表不无关系。接待经费公开由上至下、由中央向地方深入推进,改革的难度在加大,力度更需要加强。我国有数以千计的县以上行政单位,要实现“县级以上公务接待经费公开”目标,涉及各地域、各层级,无疑是一个浩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但硬骨头越是难啃,就越要有改革的勇气和智慧。

  所谓“逐步”,既不是一夜之间,更不是推而不动,需要循序渐进、扎实推进,让人们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因此,需要在充分调研和广纳民意的基础上,从顶层设计层面给出务实可行的公开时间表。

  事有缓急难易之分,可以先从容易改、好公开的地方做起,逐渐破解“公开难”的深层症结和信息堡垒。接待经费公开关系到中央、省、市、县四个行政层级,它们各有各的特点,不宜搞一刀切,而应分类推进,制定相应的实施时间表,让大家各有各的任务、各有各的具体目标,普遍都能行动起来,打消一些地方的观望心态。此外,接待经费公开不能成为软任务,而要变成硬杠杠,才能按时保质地落实。这就需要建立考核问责机制,促使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提供百姓看得懂的信息。

  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公信力自然树立。实现县以上公务接待经费公开,对新一届政府是挑战,更是契机。对老百姓而言,公开透明不只看决心,更要看实效。在实施的时间表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任接着一任干,每一年都有新进步、新气象,接待经费公开的进程将会不断夯实政府公信力的基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