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网:国产剧在外热播 柔性外交的文化牌

2013年03月26日10:54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 [光明网:国产剧在外热播 柔性外交的文化牌]

  北京时间25日下午4时许,正在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提到,“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这使得坦桑尼亚观众了解到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一时间,斯瓦西里语配音版本的《媳妇的美好时代》一剧片段在网络迅速走红,为观众们所熟悉的人物、场景、剧情,加上陌生的配音,意趣横生,网友称,“世界正在了解中国媳妇!”

  《媳妇的美好时代》是一项“走向非洲”的文化交流活动中的优秀代表作品,它以“快乐的情绪,美好的生活态度”展示着新型家庭关系,较好地表现了当代中国的文化风貌与社会气质,海外版权销售成绩相当不错。而被主席在外交场合正式“点名”,使得这种文化交流活动更多地带有了国家行为和外交性质。柔性外交,打文化牌,从现在看来,确实收到了很好的反响。

  历史上的不少重要时刻,中国都使用过柔性外交手段,从“熊猫外交”,到“乒乓外交”,以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向那些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或者中国希望与之建立关系的国家和地区展示、赠送带有中国特色、展现中国气质的事物,增进外界对中国的了解。富有中国个性的外交方式,在不同时期不同形势下,打出的是不同的牌,而传递出的首先都是“和为贵”的思想。外交常态化,民间化,打什么牌的选择也逐渐多元,以文化作品塑造国家和人民形象,以文化输出拓展和提升软实力,并进行立场、理念和情感的对外表达,成为全球化的潮流共识。

  对文化牌的利用,不少国家有着成功的经验。日本动漫席卷全球,日本政府把以动漫等文化产业广为传播国家形象提升到战略政策的高度;韩国电视剧有着极其广阔的海外市场,不但输出了其民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还取得了以电视剧出口带动的旅游、服饰、饮食、电子数码产品等一系列商业链条上的多重经济收益;而“梦工厂”好莱坞以一部部塑造英雄、成就伟业的电影大片,让世人强烈感受到“美国梦”的魅力,感受到一个勤奋、勇敢、不断进取的美国,以此吸引了世界各地一代又一代人去到那片热土创造价值。文化牌的作用,其影响的深远,更胜于外交辞令,具有更广泛而细腻的说服力。

  中国文化需要这样的外交战略性思想。曾有研究表示,国外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普遍认识,了解和接受程度,有很大一部分仍然在饮食、中国功夫、京剧等传统领域。当代“中国梦”,在世界上的形象恐怕仍是相当模糊的。文化走出去,要怎么走,拿什么出去,展示什么,表达什么,需要更长远、更有高度的考量。国产电视剧《甄嬛传》在美国热播,《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在东非受到观众热烈追捧,电影《泰囧》主创受到泰国总理英拉的接见,都不失为好的案例。研究起来,那些反应当代中国社会、老百姓现实生活的作品,在传播中国文化方面,应该担负起更大的责任。

  习主席在坦桑尼亚的演讲,展示了中国外交个性的同时,也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多元、饱满、丰富的中国形象、中国梦,需要文化力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