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明波:中美俄构筑大国关系“新三角”

2013年03月25日08:4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中美俄构筑大国关系“新三角”]

  中俄联合声明正式签署,意味着中俄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中俄关系日益升温,不仅是中俄双方的主观意愿,客观上还要归功于美国外交政策的误判。

  当美国和西方国家陷入债务危机,中俄正在崛起和复兴时,美国的外交政策没有因此调整,反而在“两条战线”同时加大对中俄各自战略空间的挤压——在西线,美国和北约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在东线,美日等盟国在亚太遏制中俄扩展空间,共同战略困境迫使中俄迅速接近。

  美国对中俄的“围堵攻势”,反而导致美国“一超独霸”格局趋于瓦解,一个新的格局正在形成。美国及其盟国将为自己的“傲慢与偏见”付出代价。继上世纪70年代后,世界再现中美俄新版的“三国”,形成中美俄三国相互牵制、相对稳定的新格局。

  回想冷战时期,中美苏一直存在一个“大三角”关系,中国总是处于弱势一方对抗强势一方,以保持世界战略力量均衡,中国一直扮演着战略平衡者的角色。如今新版“三国”情况大为不同,美俄对抗不具有全球性,只是众多大国矛盾之一。中国即使想加入一方对抗另一方,也未必就能形成两方对抗一方的局面。

  更重要的是,中国在“三国”的角色有较大变化。中国的实力强了,无论是综合国力、国民生产总值、外汇储备、贸易总量等硬性指标,还是国际形象、国际影响力等软因素都超过俄罗斯。中国的一举一动将对世界格局走向产生关键影响,其战略角色也应该从“战略平衡者”向“战略建设者”转变。

  克里姆林宫的战略学者就认为,现在是俄罗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各方都有求于俄罗斯,这恰恰反映了当前俄罗斯自身的战略定位。对中国而言,提升中俄关系是对美国亚太“战略再平衡”的回应,处理好中俄关系反过来有助于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中俄要建立真正意义上的新型大国关系,就应该拥有更高的利益兼容,形成更具包容性的合作关系。

  总之,中俄美“新三角”的建立,是世界格局多极化发展的产物,也是新形势下大国关系的重要体现。美俄加强合作,可以带来欧洲的稳定,也可以推动世界核裁军的真正落实。中美拓展全面、建设性合作关系,将会促进亚太的和平发展,也有利于解决世界经济和环境、气候等全球性问题。应当说,中俄美“新三角”如能健康发展,不仅能开创大国关系的新局面,而且将奠定未来国际体系的重要基础。和平与发展时代造就今天的中俄美“新三角”关系,这种新型大国关系也将会更具建设性地改变世界,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样愿景成为现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