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国资委 弱势婆婆不如媳?

原标题 [国资委:弱势婆婆不如媳?]

  来源:南方周末

  在京城做时政记者,经常会听到各部委大楼的故事。比如国资委33层的现代化办公楼有一个中式的红色顶子,私下就有人戏称这一有中国特色的建筑隐喻了国资委“红顶商人”的尴尬角色。当然,这个比喻并不正确,权当一笑。

  这样的戏称,国资委大可不在意,但有的事情,可能就要重视。媒体最近报道了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一课题组的报告。报告有一句令人心跳的话:“国资委的行政化倾向严重,现实中给人的印象是无处不在、无所不管。”

  经“好事媒体”渲染,大有两部门“互掐”之意。其实,类似批评,舆论时常发出,最多的就是指国资委为“婆婆加老板”。不过跟某国资委人士私下谈起,对方认为这一说法极不准确。

  上述官员说,一些事是国资委不得不做,比如国企兼并破产,因历史原因,放到了国资委,结果一方面国资委要央企减员增效,一方面又要搞下岗职工再就业,甚至还要处理上访。

  再比如安全生产,本来不是国资委职责,但一旦央企出事,国资委照例派人陪着安监总局官员下去,前段时间又提出要把安全生产纳入央企考核目标,而怎么考核?由此便“无所不管”。

  这些例子还不够“刺激”,有个例子或许更能显示国资委的“管事过多”:诸如商业部等十来个老部委几番撤并后的一些机构,最终划给国资委,据说国资委的离退休干部达万人。

  或许是任务重,国资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书记,现在由一个副部级的国资委党组成员兼任,这在部委里算少见。

  国资委在上述领域,占用了大量人力、物力,而国资委本来应该管的企业工作又都有其他部门在管。诸如民航、电力等主管部委开会,经常拉上所监管的大企业,国资委要不停派人去参加会议,发表意见,上述人士说,国资委由此又“无处不在”了。

  看起来国资委什么都在管,“处处用情”,但在重大问题上其本身独立的权力又有限。国资委主要职能之一是管央企高管,可老总都有行政级别,人事方面就要组织部门配合,一般情况是组织部门任命正部级央企老总,副部级的由中组部和国资委一同负责。

  至于企业所需的项目审批,则归发改委拍板。由此造成“亲戚”不熟“朋友”熟——老总们都是明白人。有官员说,很多央企老总见国资委的领导可能是几个月一次,但一些综合部委的处长,老总们则是“大宝天天见”。

  难怪有国资委官员私下抱怨,“主持公道”的人则私下认为,国资委名义上是“婆婆和老板”,实际上并非如此。

  另外的情况是,国有资产管理是多头并存,比如国资委管国企,教育部管学校资产,卫生部管国有医院,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管各个部委大楼等等。

  但如果有高校自己办了一个超大国企,最终归谁管?教育部还是国资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