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子明:看李克强总理如何“大题化小”

2013年03月21日09:41
来源:红网
原标题 [看李克强总理如何“大题化小”]

  17日上午上午,新当选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近两个小时的答问中,李克强总理的话句句掷地有声,又句句“有料”,让人听得十分过瘾。

  细数下来,李克强总理一共回答了来自中外记者的11个问题。不知道提问者有没有意识到,至少作为一个旁观者,我感觉,李克强的每一次回答,所提供的答案,所涵盖的丰富内容,都超过了问题本身;因此,每一个答案,都能带给人惊喜。

  这11个问题中,不乏十分宏大的提问。比如那个关于“施政目标”的问题,李克强首先就承认,“这是个大问题啊”。然而,他的回答,却一点都不空洞。接下来,总理主动提及了保障民生的几个方面,比如义务教育、医疗、养老保险、住房、低保、大病救助,一一不落;而这句“不论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不论是来自怎样的家庭背景,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就可以取得应有的回报”,更是说到了众人的心坎上。

  再如关于如何“让人民对反腐败更有信心”的问题,这同样很宏大。而李克强在回答中,甚至主动提到了今年1—2月份的财政收入增幅,由此引出他的“约法三章”,即不新建楼堂会馆、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从新闻人的角度来讲,李克强总理的表现无疑带来超乎预料的满意——一个抽象的提问,就能引出这么多具象的回答。在这里,我们看到总理在刻意将这些宏大的问题具体化,主动提供有血有肉的“新闻点”。显然,总理不只是为新闻从业者而着想,他必然是想让更多人民知道,新一届政府的工作,就是要从这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从细微处回应人民期盼。由此,有机会提问的记者们或许应该稍有反思,为何不多提一些具体的个案问题?比如养老双轨制如何“并轨”?网络反腐如何制度化?官员财产公开如何推进?等等。我想,总理应当是乐意回答这些问题的。

  这其实也与十八大以来,新领导层倡导的“实干兴邦”形成了呼应,正如李克强在记者会上一个更形象的说法——“扯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其实,这也提醒我们,问题是时代的口号,多发现时代发展中的具体问题,一个一个去对待,一个一个去解决。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