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彭博社:中国经济新团队安排有深意

2013年03月19日18:01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彭博社细解中国经济新团队]

  外电称,中国在上周末交出了总理李克强的经济团队人员名单,任命主权财富基金负责人楼继伟为财政部部长,同时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6日投票通过其任命后,61岁的高虎城将担任商务部部长。61岁的徐绍史将接掌经济规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18日报道,世界银行前任驻华首席代表黄育川表示,李克强之下的这个领导团队是由像周小川和楼继伟这样的“积极改革派”以及被任命为排名第一的副总理的张高丽等谨慎派官员组成的混合阵容。在野村控股公司警告注意不断累积的金融危机风险之际,现在要紧的是,深化转向自由市场以及限制经济增长下滑的政策措施实行的速度。

  调研公司IHS公司驻北京经济学家阿利斯泰尔·桑顿说:“短期挑战是如何从影子金融体系和房地产市场中吸取氧气,同时又不会吸走经济中的氧气。长期挑战是关于如何减少国家对经济的控制,这已越来越危及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李克强17日说,政府需要维持7%的年增长率,以实现其目标,包括到2020年人均收入实现翻番。野村银行15日发布的报告认为,由于官方抓紧政策以避免任何危机,2013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下滑至7.3%。

  野村说,因为过度信贷、房地产价格上涨、劳动力减少以及生产力提高有限,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临风险增加。

  该投资银行说,在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改革势头”减缓令中国裹足不前。

  野村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说,政府回避了艰难的改革,“比如转向完全以市场为基础的货币政策框架,及开放由国企垄断的服务部门”。

  报道指出,出于人们对货币政策紧缩及遏制房地产措施将减缓经济扩张的担忧,上证指数从今年2月6日的峰值下跌,跌幅超过6%。去年,经济增速为7.8%,是自1999年以来的最低增长速度。

  周小川留任中国央行行长也许暗示,新的领导集体将推进放宽对利率的控制,并扩大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范围。

  报道还说,新上任的中国政府经济团队人员中,62岁的新任财政部长楼继伟也许是国际知名度最高的一位。作为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他曾负责并购业务,包括购买摩根士丹利公司的股份。今年1月楼继伟说,该基金正试图减少“对美国国债的过度依赖”。他还预测,放宽货币政策将持续下去,称美国所谓的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将是“无止境的量化宽松”。

  美国财政部负责中国事务的前高官戴维·洛文杰说:“楼继伟将提升中国在多边机构中的影响力。他知名度高,而且国际金融界对其评价也高。他对金融外交采取的是实用态度,而非从意识形态出发。”

  在国内,楼继伟将面临包括地方政府债务负担等诸多挑战。

  报道同时指出,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曾任国土资源部部长,负责坚守所谓的18亿亩(合1.2亿公顷)耕地红线。在3月14日通过的变动中,发改委被赋予了额外职责,增加其下属的国家能源局的电力市场监管权,并接手人口战略。

  商务部长高虎城曾任副部长,及中国国际贸易代表。上世纪70年代在扎伊尔(即如今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学习后,如今他与非洲也有往来。

  报道认为,中美关系中最重要的决定之一,也许是选择副总理作为美国财政部长的对应人物。洛文杰说,这一关系在“引领双边关系渡过金融危机方面至关重要”,当时是亨利·保尔森,然后是蒂莫西·盖特纳代表美国。“如果负责金融、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副总理是分开担任的,就像在胡锦涛第一届政府中的那样,那么在雅各布·卢赴华之际,这对其而言将是个挑战,”洛文杰说,“他很可能只与一位同级别人物建立这一至关重要的关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