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路透社:中国最富村庄的资本主义乌托邦

2013年03月19日17:55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路透社:中国最富村庄的资本主义乌托邦]

  路透社2007年11月22日刊发题为《中国最富村庄的资本主义乌托邦》一文,文章摘编如下:

  医疗保健普及、教育免费、三层的别墅、汽车——在中国,一个共产党统治下的资本主义乌托邦似乎提前降临到了长江三角洲的一个村子。

  在华西村——江苏省一个拥有3万多人口的繁荣的村子,每家至少有一幢房子、两辆车和200万元人民币的存款。

  中国其他地方的官员到华西村参观,想看看这个上世纪60年代还死气沉沉的村子,究竟如何变得像现在这样富裕,使得外地商人为了换取当地的居住许可权,不惜捐赠上千万元的工厂。

  吴仁宝曾担任华西村村支书多年。他奉劝来参观的官员:扔掉意识形态的手册,把政治留给政治家去搞。

  他回忆,他在1949年共产党执政之后喧嚣的几十年里当支书时,“有一个口号是‘抓革命促生产’,可他们实际上只希望抓革命,没有促发展。但是我认为抓生产是最重要的”。

  在华西村,村民对吴仁宝的尊敬,不亚于一些中国人对已故领导人毛泽东的尊敬。

  实际上,吴仁宝的实干策略比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早了好几年。吴仁宝说:“白天,上级来检查工作。我们总是要等他们离开后,在晚上加班加点地干。”吴仁宝决定只执行能够改善农民生活的官方政策,忽视其他政策。

  在工业化的华西村,现在农民很少见。不断发展的华西村已兼并了邻村,还吸引了6万名农民工在华西人的企业打工。

  吴申彪(音)与吴仁宝同岁。他仍然记得在吴仁宝改造华西村之前,农民的生活有多苦。他说:“我们住着竹子和泥土做成的房子。吃的是掺草的糠。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

  吴申彪说,虽然他还是更喜欢蹬着三轮车到处逛,但是他现在有一辆轿车——那是村子送给他的礼物。

  华西村的财富吸引来了邻村的人,他们想在华西村的公司中工作。43岁的杨永昌(音)说,他就是其中幸运的一员。

  杨永昌出生在邻村,1997年他向华西村捐赠了两家工厂,价值约1000万。他这样做完全是为了享受华西村注册居民的特别待遇。

  杨永昌说:“华西村的体制非常好。这个体制监督和限制它的官员。”杨永昌现在经营着这个村最大的钢厂,他说这个村没有腐败现象。

  他说:“这里的政府雇员不但物质富有,而且精神健康。”(《参考消息》2007年11月24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