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燕:李克强改革得罪少数人 不改革得罪多数人

2013年03月19日14:12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改革得罪少数人 不改革得罪多数人]

  摘要:扩大公众参与可以制衡和打破既得利益格局,在公民利益和既得利益的博弈、冲突中,改革必然有所妥协,各方都不可能完全满意,但这样改革也会更加稳健。

  中新社整理了部分外国媒体对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的报道和评论。其中德国《南德意志报》刊文指出,在任后,李克强将必须开始“得罪人”。文章称,李克强希望能在金融领域推动更多市场和自由化,但要带动中国因垄断国企和裙带关系而停滞的经济,他必须得罪惹怒许多人。

  其实会得罪人的不仅仅是针对垄断企业和裙带关系方面的改革,中国改革进入深水期后,任何领域的改革都会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正如李克强回答记者问题时所言,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还进一步表态,“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这需要勇气、智慧、韧性。”

  李克强这话说得很对,也很鼓舞人心,但近些年来,正如我们看到的,不少地方和领域的改革都出现了停滞和观望。因为改革涉及到对既得利益集团的触动,而这部分群体希望维持现状。于此而言,不难想见改革的难度,要甩开膀子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今时今日,全国两会落下帷幕,十年以来国家最大的一次人事变更基本尘埃落定,全国公众对改革充满期待,正是放开手干的好时机。

  新任副总理汪洋主政广东时曾说,“允许改革失败,不许不改革”。但决心和勇气哪来?开明和负责任的政治推动力是一方面,习近平和李克强等新的中央团队对宪法和人民的忠诚宣誓难能可贵,新的中央集体受到的现代市场和法治熏陶,都是他们坚定改革的动力。但改革必定是一件复杂而困难的事情,高层的决心必不可少,在控制社会稳定的大前提下,公众的参与也是有益的补充。

  实际上,经济领域的垄断之所以存在,有历史原因,但推动改革困难重重,很大程度上也反映出,公众话语权和影响力不够。包括官员财产为何至今无法公开,裸官为何依旧如鱼得水,三公公开为何如此缓慢,皆是因为缺乏政治动力,没有与之对等的推动和制衡力量。只有保障公民对政治的参与权,才能逐步改善和瓦解不合理的利益格局。这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更是公众为自身利益所必须去争取的。

  对于推进改革,公众和高层一样热心。一个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让更多的企业有平等竞争的机会,让更多的劳动者可以获得更合理的劳动分配;一个高效、廉洁的政府,最终受益的也是普罗大众。但反之,经济体系领域的垄断和利益固化,以及行政司法系统的腐败,对全社会来说都不是坏事,为此买单的最终还是公众。简单说,如果不改革,受伤害最大的其实还是普通公众。因此,即便改革得罪少数人,但不改革却要得罪绝大多数人。

  显然,这是负责任的政治家和所有公民的共同期待。绝不是哪一个人的事,更不仅仅仅仅是总书记和总理的事,是全社会成员,所有阶层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扩大公众参与可以制衡和打破既得利益格局,在公民利益和既得利益的博弈、冲突中,改革必然有所妥协,各方都不可能完全满意,但这样改革也会更加稳健。而且不仅不会破坏社会安定团结,反倒奠定长治久安的基石。现代社会,公民意识、权利观念,法治精神都日渐高涨,与此对应的是,公众参与、民主参政议政、平等对话,不能稀缺。将公众对改革的热情利用好,扩大公众参与,无疑将形成强大的动力。于此而言,我们热烈欢迎李克强改革的决心,并愿意为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