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行改革大道 甩开膀子利天下

2013年03月18日09:07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行改革大道 甩开膀子利天下]

  昨日上午,是两会例行的总理答记者问。国务院总理答中外记者问,历年都是两会闭幕时的重头戏。“忠诚于宪法,忠实于人民”,敬畏法律、敬重人民。上合法治,下慰民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开场白,简短而务实。常识性表达,朴素的话语,却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3月17日新华社)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这不是套话,而是现代政治文明的核心议题,也是现代政府的立基之本。政治是一门增进公共福祉的艺术,而舆情民意大多代表着当前施政的热点难点,是社会最为关切之所在。所以两会上议政建言,也无一不是在回应这种关切。

  久拖不决久治难愈的问题,大多是一些利益格局较为复杂,各种关系盘根错节,各方掣肘殊为强烈的领域。这就涉及到了深层次的改革攻坚。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2012年12月11日新华社)

  而昨日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在也提到“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畏难,而止步不前,原地踏步多年而难有实质突破。改革的水再深,也得趟,因为在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为问题上,我们别无选择,只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方能不负民望。

  深化改革是执政共识,也是全民共识。起而行之,显然比坐而论之要难得多。李克强总理对此也有形象表述: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这种民谚似的接地气的表述,家常温馨而亲切。要甩开膀子改革,就要有甩膀子大干的制度空间和政策支持。

  比如,既然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那么就不能政府大包大揽,行政权力不能过多干涉市场的自我调节。中央机构改革改革,也是为了转变职能、服务民众,更好发挥社会和市场的能动性。总理提别举例“办个事盖几十个公章”,这样的繁琐冗余的行政审批,让“民众很恼火。”他表示将提高行政效率,以减少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权力寻租,目前国务院各部门的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除了“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在谈到反腐时,总理表示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了公职,就要为公众服务,断掉发财的念想。“把权力涂上防腐剂,只能为公,不能私用”。

  把权力关进制度和监督的牢笼。有时也意味着要简政放权,而削权,是自我革命,会有阵痛,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而权力受制约,离不开外部监督,离不开公平公正公开的规则社会的种种规矩。总理提到社会领域“明规则要战胜潜规则”,比如职场,比如商界等。只是需要明规则的又何止社会领域,权力场域更需要规则。只有公权运行都是透明公开,没有暗箱黑幕,利益输送,没有八卦疑云,一切依法而为,依法而治,配套的社会规则才能更明晰。

  服务民众,保障民生,是政府最基本的职能。总理承诺编织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包括努力逐步补上教育、医疗、养老保险、住房等短板,完善低保、大病救助等制度,对特困群体进行兜底保障,呵护他们的生存权利和人格尊严。

  公共财政总数一定,民众要过好日子,政府就得过紧日子。李克强总理对此约法三章:不新建政府楼堂馆所、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若能认真践行,则是真刀真枪的改革。

  以上种种被网友特别摘录出的名言式改革举措,若用九字概括,或也就是总理总结的个人心得“: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甩开膀子公正行事,使改革红利惠及全民,以利天下,也才能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让国民共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这也就是中国梦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