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中国梦凝聚中国人共同利益和价值

2013年03月18日07:57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中国梦凝聚中国人共同利益和价值]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全国人大闭幕会上系统阐述“中国梦”,展示了这位中国最高领导人和新领导集体的治国雄心,也回应了中国社会对国家未来的期待。中国不仅在快速发展,而且没有被沉重的任务压得喘不过气,累得快要趴倒。中国是精力充沛、敢想敢干的国家。

  “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同时也是全民族的。它既是我们个人人生的具体理想,也同国家未来相通。这样的“中国梦”是真实存在的。想想看,我们是不是都希望自己好,也盼着国家好,什么是“国家好”,大家的构想也差不太多。它应文明、民主、法制、繁荣,给个人发展提供公平的机会。

  中国近代以来的痛苦历史告诉我们,国家衰败是民生凋敝之源,几代中国人的梦想里,希望国家富强都是最动人的部分。互联网上一直有人声称国家好不好与我无关,这是气话,是舆论开放时代任何主流思潮必然伴随的影子。

  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已经在一步步靠近我们,它既是梦想,也是我们每天都在积累的现实。上世纪初中国精英们谈论国家梦想还有些像童话,但今天的中国已经有了相对坚实的物质基础,各种人文精神得以在中国的新现实中逐渐展开。中国的尊严正从中国国家和中华文明的层面,向我们每个人的个人尊严延伸。

  今天的中国社会提供了人生选择空前的多样性,非主流选择受到越来越多的宽容和保护。“中国梦”不再是政治强制,它所容纳的社会千姿百态不仅刷新了中国历史,也必将展现全球意义上的丰富。

  中国最近几十年发展太快了,同时堆积了一些问题,对所取得成就的意义也需用更长的时间来认识。我们不太容易搞清我们今天相对于历史和横向世界所处的位置,“中国梦”的提出,是中国人边行进边梳理我们到底想要什么、走向哪里的过程。

  “中国梦”将促进多元化时代中国社会对政治和思想共识的构建,为表层逐渐松散的社会扎牢精神内核。就像上文所述,无论多元化走多远,中国人有共同的理想,它需要被不断弘扬、强化,而不是被放到市场经济时代的角落里被尘封、忘却。

  中国人的平均忙碌程度在世界上属于比较高的,改善人生的愿望也普遍很强烈,认为日子有奔头的人群比例很大。这为中国社会保持积极向上的情绪创造了很好条件,“中国梦”在与持续了几十年的这种乐观对接,它的社会基础非常深厚,很有后劲。

  未来需把社会成员个人的人生追求与国家追求进一步打通,使每个人不仅都能分享国家改革开放的成果,而且对参与分享的公平过程更有信心。这是一段时间以来各种舆论争议的焦点,化解这个争议,让公平正义逐渐看得见摸得着,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对“中国梦”的日常感受。

  “中国梦”越多有民间的具体,就越有国家政治上的宏大。如今中国有了把这一民族理想转化成全体国民具体人生的条件。不仅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系统有细致的转化力,中国的市场也会支持这种转化,因为这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市场的价值,“中国梦”说到底是全体中国人共同利益和价值的聚合。

  中国在继往开来,“中国梦”走上引领全社会的位置,及时而准确。相信它一定会绽放成全体中国人的机会和幸福,正因为此,它属于我们每一个人。▲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