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搜狐网论:中国再接力 有你一棒

2013年03月17日15:14
来源:搜狐网 作者:常东明
原标题 [搜狐网论:中国再接力 有你一棒]

  你的话语权掌握在你的手里,你在说话,在关注,在参与,一切就会有改变。中国的前行,拒绝坐享其成者,热诚欢迎参与者、行动者。

  被美联社称为“中国政治日程表上最重要的事情”的“两会”,在完成了它的使命之后拉上了帷幕。

  3月17日,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大闭幕式上发表了激情扬溢的讲话。在作出“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的郑重承诺后,习近平全面阐述了实现中国梦的三大支撑,这就是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通往中国梦的路径变得更加清晰。

  闭幕会后,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忠诚于宪法,忠实于人民,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把努力实现人民对未来生活的期盼作为神圣使命,以对法律的敬畏、对人民的敬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政府,去造福全体人民,建设强盛国家”的有力开场白,为人们增添了信心。

  由此人们感受到,人民被写在新任国家领导人的精神旗帜上,人民的期望被写在新一届政府的施政方略中。正如习近平所言,“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回望“两会”,从传统媒体到网络新媒体在“两会”第一天就浓墨重彩聚焦中国梦,即寄托着社会各界对“两会”助推中国梦领航中国的热切期待,承载着13亿民众对自己家国梦的无数期许与真挚情怀。“两会”作为国人政治生活的重要平台,日渐释放着对中国未来发展乃至前途命运的影响力,成为亿万民众及其代表的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因着这个梦想,13亿人致力于改变。

  没有人觉得可以随随便便,无论是会上的代表委员,还是会外的亿万民众,都越来越深刻地体认到,自己就是改变者,每一个人都是这改变力量的一部分。每个人的围观,哪怕是无声也有温暖的热力穿透。每个人的关注,就能汇成势不可挡的力量。

  你的话语权掌握在你的手里,你在说话,在关注,在参与,一切就会有改变。中国的前行,拒绝坐享其成者,热诚欢迎参与者、行动者。

  致力于改变,是梦想与现实的距离,是我们对处境的忧思。这是梦想的力量。它从这些距离和忧思开始,向我们身边的那一个个热点关切发问、争论、热议、探讨乃至“炮轰”,向那些关涉我们切身利益的部长们面对面的质询、平等地追问,最终在交流交锋中交融,消除歧见,凝聚共识,形成正能量。这正是“两会”的政治功能所指。

  在“两会”召开的日子里,北京有春日晴好的澄澈,亦有雾霾弥漫的氤氲。此前数次笼罩诸多城市的大雾霾,早已让人们忧心如焚。关注环境污染的无数声音,汇聚着许多代表委员的心声,彰显着亿万民众的关切,凝成一个强有力的意志,改变。

  没有健康,生存没有意义。缺乏基本的生存环境,GDP没有意义。我们当然清楚,环境污染是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我们并不想穿越到碧水蓝天但一穷二白的过去。我们所追求的,乃是一个惬意生存的美丽中国。我们所改变的,乃是这令人忧虑的生存环境。我们更深信,有了这强有力的声音和意志,现状一定会改变。

  民众期盼改变的有更多,都与我们的生存环境有关。钟南山的好声音,说出了民众的心声:“管你什么和谐社会,管你什么纲领的,人最关键的一个是呼吸的空气,一个是吃的食物,一个是喝的水。这些都不安全,什么幸福感都没有,所以现在食品安全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我们深信,这样的好声音,能让相关政府部门的决策者夜思,能让昧良心企业家有所触动,让有良知的企业决然前行。

  人们不仅关注我们的处境,也关注我们的未来。城镇化,是本次“两会”的一个重要议题。高品质的人的城镇化,决不是那种低价征地、高价卖地的“土地财政”模式,决不是高房价,决不是把农民排斥在城镇之外,决不是以乡村的凋敝为代价,也决不仅仅是让农民变市民,让他们有房住、有工作、有保障,子女有学上,而应是让人诗意的栖居,让人幸福地持久地生存。

  在利益驱动之下,这样的改变难免充满艰辛,但只要有心去改变,民众就不会失望,城镇化的面貌就有改观。

  在正在进行的大变革中,以铁道部的谢幕引为奇观。铁道部的消失,只是一个微缩景观。从它的晚五年离去,到史上最长的“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机构名,有的人对改变不甚满意,亦有人对新时代的政府机构根本性转变有期许。但一个不争的事实乃是,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改变。1982年国务院机构达到100个,今天,这个数字变成了25。更重要的是,今天转变政府职能,向市场、向社会、向地方放权,不仅成为理念共识,更成为改革实践。

  改革未有穷期,改变不可能一蹴而就,万事总有一个过程。关键是我们要前进,而不是原地踏步。就在“两会”上,那个被网友诟病的最长国家机构名被更改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即是一个信号,它让我们看到了改变的速度,更看到了改变的民意所依。它深刻地表明,只要你关注,在行动,一切就真的会有改变。

  这一切,又都源自于梦想的力量。因为梦想,我们希望改变。因为梦想,我们致力于改变。个人梦也好,家国梦也罢,有最大的中国梦的吸引、凝聚,我们可以一起往前走,减少内耗、减少纷争,释放正能量,激发出合力。如是,我们真的能听见梦想靠近的脚步声,那决不是楼梯上的空响。

  希望13亿人的福祉早日变成现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