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政令畅通”才是有效落实

2013年03月17日11: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孙贵宝
原标题 [“政令畅通”才是有效落实]

  全国人大会议今天闭幕,2013年的全国两会也就此拉上帷幕。下一步,就是如何真抓实干、实现既定目标。抓落实,务实是关键。这其中,需要警惕的是,在地方操作中,要防止出现中央一些政策法规被“空转”现象。

  “空转”现象,在以往的一些工作实践中有所发生。或是落实操作成了会议对会议、政策对政策、文件对文件的过程,“替换性”执行中央的政策法规;或是对政策精神和内容,“选择性”执行对己有利的部分;或是本应细化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原则性规定,却带了附加条件,“附加性”执行中央政策法规。还有个别地方,表面上加大监管力度,暗中却为不法商人和违法企业开绿灯,“欺骗性”执行中央政策法规。

  上述情况,严重影响了政策法规的有效性,使政策法规呈现零效力甚至负效力,不仅破坏了法制统一和市场统一,而且削弱了中央的调控能力。这样的政策执行,不利于维护政策实施对象的利益,也有损政策制定、决策机构的形象。

  造成中央一些政策法规“空转”的原因,一是地方利益、部门利益至上,对中央政策法规肢解、曲解,二是少数地方权力运行中扭曲了公共政策的本意。还要看到,一些政策自身也存在脱离地方实际的问题,加上一些地方的干部政绩考核导向不够明确、政策法规执行监控不力,导致政策法规的落地效率、作用发挥出现递减。

  因此,当前尤需强调政令畅通,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制止中央政策法规“空转”现象。这也是最好的落实。做到这一步,既需要进一步树立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正确政绩观,建立干部政绩的科学考核机制,又需要切实完善权力制约体系,理顺立法权、司法权、行政权之间的关系;既需要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使出台的政策法规更具科学性、严密性、严肃性和全局性,也需要完善政策法规执行的监控系统,增强政策执行监控机构的权威性、独立性。

  走出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能否做到落实两会精神不打折扣、保证中央政策法规不被“空转”,是对各地、各级领导干部的考验。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宁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