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民生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曝光企业质量问题要走出“媒治”

2013年03月16日02:4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曝光企业质量问题要走出“媒治”]

  观察家

  在多元的公共舆论场中,靠“媒治”维护消费者权益、打击不良企业,正在凸显其有限性。

  昨晚,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再次登场,苹果中国售后政策涉嫌歧视、周大生黄金涉嫌掺假等被曝光,屏幕展现的情况触目惊心。

  不过,在昨晚的网络空间中,很多网友倒是对苹果被曝光有些不以为意。很多人表示,苹果的售后算是不错的了。尽管不知道这是网络水军,还是网友自发的支持,但是,这很像去年的麦当劳被曝光之后的情况。当时,很多人反而觉得,去年的央视曝光,更像是给麦当劳做了一次“品牌宣传”。

  或许,央视曝光苹果的售后问题是实情,部分网友反映的也是实情。苹果的中国售后存在问题,可是,与中国不少企业的售后服务来比较,苹果的售后恐怕不是最差的。

  然而,此事恰恰也说明,在多元的公共舆论场中,靠“媒治”维护消费者权益、打击不良企业,正在凸显其有限性。在信息更加充分的舆论空间中,媒体难以继续充当一锤定音的“判官”。

  同时,这也表明了中国消费者权益的脆弱。苹果中国售后政策涉嫌歧视,却仍然能令中国的不少消费者觉得“还不错”,麦当劳加热过期的食品重新卖给顾客,居然让人觉得比那些用地沟油的饭店“有良心”,可以想见这种畸形的“好评”背后,消费者的权益保护该是多么糟糕,各种产品和服务质量的监管又是何等的脆弱。

  维护消费者权益,本来不能指望“媒治”,“3·15”晚会本来不应该有如此大的影响力,靠“3·15”晚会,也解决不了中国的产品质量问题。当苹果、周大生、江淮汽车、大众等知名品牌被曝光之际,人们不禁要问,对这些问题产品和服务的日常监管在哪里?

  苹果的售后条款要不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备案和审查?有关部门对周大生的黄金饰品,有没有日常的检测?而江淮汽车车厢生锈问题,消费者投诉多了,有关部门有没有介入调查?还有大众的问题,其早就在国外召回了,为何同样的问题,还要等到被“3·15”晚会曝光?

  众所周知,运动式执法解决不了问题,运动式的消费者维权,一年一度的集中曝光,也根治不了问题。“3·15晚会”办了二十几年了,为何产品质量、服务问题还那么多?当然,这并不是说,3·15晚会没有必要办下去。只要消费者仍然弱势,3·15晚会当然要继续办下去,而且类似节目最好还应该日常化,每天都有曝光。保护消费者权益,不能靠一场一年一次的晚会,而应该强化消费者保护的立法和执法,别等着消费者向媒体投诉,才去解决。

  新京报评论员 于德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