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报:“中国梦”打动全中国人的心

2013年03月15日09:25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港报:“中国梦”打动全中国人的心]

  港媒称,去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期间,谈到了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这个说法在微博上迅速传播,并引发大批海外中国人抒发爱国情怀。

  据香港《南华早报》3月9日报道,自那之后,评论员一直在试图解读习近平的梦想,有的评论认为这不过是解决中国问题的普通要求,有的则认为,这构思出了一个堪与中国古代辉煌或欧洲启蒙运动时代媲美的伟大复兴。不管怎么说,习近平所谈的“中国梦(China Dream)”,体现的是整个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梦想,而不是从“美国梦”追求美好生活角度出发的“中国人的梦想(Chinese dream)”。

  最高领导层感觉到了对具划时代意义变革的渴望。自习近平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他大张旗鼓地打响了反对官员腐败与奢侈挥霍的战斗,并要求进一步密切党与人民的关系,努力维护写入宪法的法治与理想。

  报道认为,在中国,认为国家的未来取决于复制西方多党制“对抗性”民主的人并不多。但如何使党真正代表人民,真正接受人民的问责,继续在考验着这届领导班子的智慧。

  由于中国立誓要在2030年前成为中等收入的国家,因此现在正是以伟大的复兴之路振兴党的时候。

  人们常说,在中国低收入劳动力资源走向枯竭之时,由于独生子女政策,中国将会未富先老。然而,由于每年大学和专科学院的毕业生达800万,到2020年,中国的大学毕业生有1.95亿人,超过了今天美国整个劳动力大军的规模。在毕马威公司去年5月进行的一次调查中,接受调查的多名计算机和电子等行业的高管大都认为,未来4年中,中国将会在创新技术领域,特别是“云计算”和移动电话方面,对美国构成挑战。同样,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克莱德·普雷斯托维茨预测了“硅谷中国”的崛起。

  报道认为,尽管如此,许多体制上的瓶颈与其他方面的挑战依然存在。更为关键的问题是,中国是否可以构思出一套新的“社会契约”,即可以利用以民主方式组织起来的公民,协助、监督、参与一个廉洁高效国家的建设,并对其进行问责,从而最大限度地造福于绝大多数人民。

  尽管困难重重,但这种充满幻想的“中国梦”始终能够激励和振奋民众。全中国人民的心都为习近平的“中国梦”所打动。这一令人鼓励的设想尽管含糊,但是看上去并非完全实现不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