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丁刚:中国可邀请昂山素季访华

2013年03月14日08:4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丁刚:中国可邀请昂山素季访华]

  缅甸人民的政治生活正发生深刻变化,昂山素季和她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看来已经在为2015年的大选做准备了。在10日举行的民盟首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昂山素季再次当选为主席,她亲自挑选了15人组成了民盟的中央执行委员会。

  尽管民盟目前在议会中不过只有43名议员,但昂山素季本人的影响力却不可小瞧。笔者接触到的所有缅甸人士,几乎无一例外地认为昂山素季威望很高,有望在2015年大选中获胜。一些普通老百姓谈起这位67岁的反对党领导人,更是颇有崇敬之感。

  对于缅甸政治体制的变化,外人可能会有不同看法,但这些看法终归是旁观者的看法。缅甸走什么路,只能由缅甸人自己选择。

  缅甸总统吴登盛自2011年春上台以来,开始推动改革,民盟重新注册为合法政党,昂山素季和她领导的反对党开始参与缅甸政治。正如吴登盛所讲,改革没有回头路。反对党进入议会,也就意味着它具有了成为执政党的潜在可能,下一步就是选票多少的问题了。

  缅甸目前已经显露出各种政治力量复杂交错的局面。对于这些派别,只要不反华,中国就理应保持一种友好、中立的态度,并与之交往沟通。

  昂山素季及其民盟成为缅甸政治生活中的一部分,中国正式公开地与昂山素季和民盟建立联系,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承认昂山素季和民盟在缅甸政治中的地位,也是对缅甸人民政治选择的尊重。因此,中国有关部门可以考虑邀请民盟组团正式访问中国,同时在适当的时候,邀请昂山素季访华。

  邀请昂山素季访华,并非意味着我们完全站到了昂山素季及其民盟一边,并支持他们的政治主张,而是表明我们对缅甸国情的尊重,愿意通过推动与昂山素季及其民盟的沟通和交流,增进中缅各个层次相互之间的了解。

  同时,中国亦可向民盟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这对注重推进平和、理性与渐进改革方式的昂山素季,相信也是会有启发的。通过与昂山素季和民盟的接触,我们还可以了解到他们的执政理念,更好地把握未来缅甸的走向以及对华政策可能出现的变动。

  种种迹象表明,昂山素季是一位眼光长远同时也很务实的政治家。昂山素季不止一次表示希望访华,也曾说过她最珍视中缅人民之间的关系。她在被解除软禁后的次日就表示:“中国是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邻居。不要把中国当成敌人。”

  自打昂山素季被解除软禁后,某些西方人士就想利用她来反华,但这只能是一厢情愿。昂山素季一旦被邀请访华,这些人可能还会借此做文章。但这样的“文章”对中国来说,不会有什么效用。真正的效用可能是,中缅两国民间的误解会减少,共识会增加。

  其实,中国各方面每年都会邀请一些国家的反对党领导人访华,甚至还有中国高层接见,没有人认为这是中国干预了这些国家的政治。因此,邀请缅甸的反对党民盟的领导人访华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