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民生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解禁发泡餐具能否向公众说清楚

2013年03月13日04:01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解禁发泡餐具能否向公众说清楚]
  一般人并不具备专业判断,政府职能部门就需要为老百姓把守产品质量安全关。有关解禁发泡餐具,就得向公众说清楚。

  在禁产禁用14年后,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如今已被重新允许进入市场。据悉,日前发改委发布21号令,局部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在淘汰类产品目录中删除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

  一项明令淘汰多年的产品,为何得以重新入市?这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多少年来,人们一直被告知,这种一次性餐具是“白色污染”。在生活中,虽然不时还可看见它的踪迹,但人们对这种产品的认识非常明确,而且都会尽量少用。但现在,人们竟然又被告知:这是一种安全、绿色、环保的包装材料。看到这番说法,许多人恐怕顿时“凌乱”了。

  这种产品是否安全,又是否会污染环境?这是有关部门必须正面回答的问题。倘若未经过充分论证,也没有向公众说明白,就匆忙解禁,这恐怕不是合理的决策过程。何况,从相关行业协会的说法来作判断,这样做的确操之过急了。

  例如,针对安全性问题,中塑协曾公开宣称发泡餐具无毒、健康,是绿色产品。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则驳斥称,发泡餐具盛装含油食品或使用微波炉加热时,可能导致中毒。对于环境污染问题,中塑协有关人士称,加强回收管理和再利用是消除白色污染的根本。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有关负责人却称,发泡餐具若填埋处理会占用大量土地,污染环境;若焚烧处理会释放大量有毒有害气体。

  无论哪方说得有理,这都说明发泡餐具的安全性和污染问题仍存在严重争议。既然如此,有关部门根据什么作出判断?又怎么知道解禁是对的?就算撇开所有上述争议,目前无可避免的一个事实是,对发泡餐具的回收再利用仍存在现实困难。未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就加以解禁,由于具有价格优势,发泡餐具的市场需求无疑将加倍释放。倘若发泡餐具真的存在问题,不难想象这将对公共安全以及环境保护造成多大影响。

  许多厂家违规生产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这不是解禁的理由。消费者仍在使用发泡餐具,这也不能成为解禁的依据。一般人并不具备专业判断,政府职能部门就需要为老百姓把守产品质量安全关。有关解禁发泡餐具,就得向公众说清楚。

  本报特约评论员 魏英杰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