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晶报:陕西“房姐”事件触动了公众四大块心病

原标题 [陕西“房姐”事件触动了公众的哪几块心病]

  来源:晶报

  陕西“房姐”事件之所以轰动全国,除了事件本身的戏剧性,更在于其触动了公众已有的心病,人们借由这起事件表达不满,并希望能找到疗治心病的良药

  轰动一时的陕西“房姐”事件终于有了新进展。3月4日,陕西省神木县公安机关以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向神木县检察院提请批捕龚爱爱。3月8日,检察院决定批准逮捕。

  从最初网帖爆料,到如今龚爱爱被批捕,陕西“房姐”事件可谓一波三折。眼下龚爱爱拥有多个户口、40余套房产等传闻已被坐实,但是否仅仅只是“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这么简单,却依然存疑。此前,晶报即曾在社论中指出,被称为“神木四大富婆”之一的龚爱爱,其神秘巨额资产的积累过程疑点重重。擅用贷款权分得煤矿干股;一个亿盘下价值三个亿的煤矿;伪造身份搞地产;假造户口进京囤房几乎每一个令其身家上涨的环节,都可以看到那只若隐若现的权力之手在操纵。如果没有保护伞的存在,很难令人相信,这样一个空中楼阁般的暴富神话会成为一种活生生的现实。也因此,龚爱爱被批捕的消息公布后,不少网友认为若仅以“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为其定罪,未免有避重就轻之嫌,并呼吁司法部门当秉持公正,廓清疑云。

  作为单一事件,陕西“房姐”一事虽然有一定的戏剧性,但却不足以成为引发举国关注的理由。换言之,这起事件之所以轰动全国,除了事件本身,更在于其触动了公众已有的心病,人们借由这起事件抒发心中不满,并希望能找到疗治心病的良药。

  心病之一——住房问题。这些年来房价屡创新高,虽然不时有调控政策出台,但除了税收日益加重,调控效果无法令公众满意也是不争之事实。而就在人们为“房事”犯愁之时,诸如龚爱爱这样的“房氏家族”动辄手握数十套住房,如此景象,对被“房”字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普通百姓而言,更像是一种挑衅和嘲弄。

  心病之二——腐败问题。从众多高官落马,到“天价烟局长”和“微笑局长”等逐一现形,官员腐败可谓触目惊心。但一直以来,诸如官员财产申报等反腐制度建设进展缓慢,民间反腐同官方反腐之间虽有互动,却也未能形成稳定的机制。作为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龚爱爱在成为“房姐”的道路上顺风顺水,个中玄机,耐人寻味。

  心病之三——贫富悬殊问题。从近期曝光的一系列涉“房”事件来看,有些当事人是用不义之财购得房产,有些则被证明是用正当所得购得住房。但无论是何种情况,当众人求斗室而不得,少数人却坐拥数十套甚至数百套住房时,必然难言正常。住房情况当然不是衡量社会贫富差距的惟一指标,而在房价高企的当下,却也是分析社会现状的重要切口,更何况,这些年来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不断增大是不争之事实,拥有住房套数的悬殊对比,成为人们窥测贫富差距现状的直观依据。

  心病之四——法治问题。法治是社会的根基,但徇私枉法、以权害法的事件却并未断绝。包括一系列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以及“周口平坟”事件等,都呈现出法治不彰的现实,而这样的现实,又在不断销蚀着公众信心。陕西“房姐”事件中,在北京警方已对龚爱爱非法办理的北京户口予以注销,对当事民警采取停职和禁闭处罚后,陕西神木方面却一度无所作为,饱受舆论质疑。而眼下仅以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批捕龚爱爱,亦令人浮想联翩。

  这一块块心病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陕西“房姐”事件的曝光,则因为触动了这些心病而引爆公众情绪。现在,防止“房姐”事件被大事化小、追求正义的完整性固然重要,但即便这一起事件最终有了令人满意的结果,也不意味着心病的消除。如何化解百姓的心病,恐怕是更为要紧的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