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朝晖:“市长更愿意当经济学者”的三重解读

2013年03月08日08:45
来源:红网
原标题 [“市长更愿意当经济学者”的三重解读]

  全国两会期间,重庆市长黄奇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相对于“市长”这个称呼,他更愿意外界把他当做一个经济学者,“市长只是个职务,经济学者是终生的。你们(指记者)也不愿意把我当市长。我作为市长,要是跟你们打官腔,也不会跟你们这么聊天。”(3月6日《新京报》)

  作为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作为西部发展版图上最重要的发动机,重庆无论是全面快速发展还是担负经济腾飞重任,都备受各界热烈关注。市长位高权重,肩上的担子和责任重若千钧,胸中有丘壑,始终要装着3000万重庆人民的期待。黄市长不愿别人称呼“市长”,更愿意当一个“经济学者”,不看重“市长”官位,却在意“学者”身份,意味深长,涵义深刻,我们不妨来解读之。

  解读之一,市长职务与群众有距离,经济学者身份与群众却是零距离。全国两会,万众瞩目,众多高官和明星遭记者“抢逼围”,采访殊为不易,记者要从他们的嘴里“挖”到有价值的新闻,争取第一时间发布重磅消息,更是难上加难。重庆市代表团每年都很“热”,能采访到市长是记者们梦寐以求的,但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把采访提纲交给他,没想到黄市长爽快地答应了:“到我房间里来吧”。黄市长平和亲切,不摆官架子,“相比市长更愿意当经济学者”,意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不让人觉得他在耍市长威风,打官腔,那样的采访只会索然无味。以“经济学者”的身份谈问题,意义独特,一来符合市长的职责,二来聊起来记者不拘束,可以放心大胆地提问,三来谈重庆的经济发展,可以把他关于重庆未来发展的思路和对热点、难点问题的看法,通过新闻发布出去,有利于消除疑虑、宣传政策、推介重庆、提振信心。

  解读之二,当官是一阵子,做学问却是一辈子。一个人官当得再大,也总有当到头的时候,也总有退休的那天,而人生有涯学无涯,人生在世活到老学到老,做学问是无止境的。黄市长的这番“相比市长更愿意当经济学者”的心声,意在表达一个朴素的道理:在其位,谋其政,我当市长,利用这一职务为人民服务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我可以通过做学问,研究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个为人民服务的时间却是一辈子的。孰长孰短,孰重孰轻,一目了然。多学些知识,多增强本领,多解决困难和问题,多为群众谋求福祉,不管当不当官,当多大的官,这种对待工作和人生的态度都为我们树立了标杆。

  解读之三,权力是人民给的,知识却是自己学的。一切权力来源于人民,一切权力归之于人民。人民赋予官员权力,官员运用权力,对人民负责。人民可以把你捧上台,也可以把你轰下去。这种对立统一的关系,说明权力作为一种国家公器,不属于私人所有,谁干得好就授权谁,谁玩权耍权,谁最终就会受制于人民的权力。而知识却是自己通过苦学肯钻获取,不需要任何人赠予和授权,关键在于自己的努力。权力转瞬即逝,知识却终身受用无穷;权力由人民说了算,运用得好,人民才会赋予更大的权力,知识全靠自己学,学得好了,运用到实践中去,才能为人民谋取更大的利益,从而获得更多的推动科学发展的知识和能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