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公报:领导人能否听到原汁原味的公众心愿

2013年03月04日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两会是中国政坛“春耕” “中国梦”扬帆]

  中新网3月4日电 3日下午,中国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拉开帷幕,北京正式踏入今年的“两会时间”。海外华媒纷纷把目光瞄准中国“两会”,有华媒认为,今年两会是中国社会生活中一次非比寻常的“春耕”,对中国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也是“中国梦”的启航。

  中国政坛“春耕”

  香港《大公报》刊发评论称,今年“两会”是中国社会生活中一次非比寻常的“春耕”。文章认为,中国人期望通过完善立法和有力执法,提高公民的安全感;通过建立健全完善社会保障福利制度,提高公民的幸福感;通过严惩贪污腐败和维护公平正义,提高公民的尊严感。

  文章称,能否把民众的这些强烈的诉求与期许准确无误地带到“两会”,是对新一届“两会”成员是否合格与称职的基本检验。同样,执政党和中共中央政府的决策层能否在“两会”听到“原汁原味”的公众心愿,也是对中国的民主机制是否有效,民主管道是否通达的基本检验。

  文章认为,改进“两会”内容,才是对公众民主权利的真正尊重,才是执政党在工作作风上的实质性转变,也才是一个责任政府对其施政宗旨表里如一的坚持。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国之计在于民。问计于民,可谓“两会”之本。

  具有战略意义

  香港《文汇报》刊发评论称,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经济快速发展,已经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国际社会和世界媒体更加关注中国、聚焦中国“两会”。其中,人事布局、机构改革等是海内外媒体热议的焦点。他们最为关注的是两会将预示“习李体制”的未来走向。

  日本《读卖新闻》称,两会正式拉开“习李体制”的序幕,除政府人事外,会议还将审议机构改革等议题,可谓一次预示中国未来走向的节点性大会。

  香港《文汇报》文章还认为,当前的中国处于一个特定的发展阶段,社会阶层分化,利益格局多元,思想观念碰撞,新老矛盾交织。对于中国人民来说,今年“两会”被赋予更多期待。人民期盼“两会”对物价楼价高企、收入分配失衡、权力腐败滋生、医疗教育就业等难题,提出逐步解决的路径和方案;期盼“两会”能创造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两会”为“中国梦”增添助力,“中国梦”凝聚亿万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中国梦”的扬帆

  《欧洲时报》刊发评论认为,“中国梦”是民族复兴之梦,她的承载既高远也实在,既厚重也轻盈,既深邃也朴实:她既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整体目标,也是每一个人的具体愿望;她是实现之日的荣耀,也是走在路上的艰辛;任何梦想,都需身体力行,锲而不舍,攻坚克难。而本次两会聚焦的“使社会更公平”,使“发展可持续”,使“环境更美丽”三大主题,必将成为“中国梦”航船上的主帆。

  文章称,环顾世界经济,欧洲仍然深陷债务危机,美国刚刚经历了“自动减支”危机,日本正企图通过印钞票贬日元来刺激萎靡的经济,而中国,却成功从两次危机中脱身,保持高速发展。因此,当前,中国正处于重要经济转型、持续发展的机遇期,如何抓住机遇,是摆在了执政者面前新挑战。毕竟,任何社会问题的有效解决,仍然要靠“发展”这个硬道理。预计今年两会的“发展”主旋律,将和“依法治国”一起,构成“走近中国梦”的主要动力。

  文章认为,“两会”大幕的拉开,5000多名来自大陆各界代表、委员,携手数十位列席海外侨胞代表,将回顾过去五年的成就得失,放眼未来五年的机遇挑战;将通过他们各自对“中国梦”的期许,就实现“中国梦”的方略、路径、选项,通过提案与讨论,让“中国梦”擦出前所未有的火树银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