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田勘:拼爹特权未必能让人成功

2013年03月02日12:05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田勘
原标题 [张田勘:拼爹特权未必能让人成功]

  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涉嫌轮奸案引发的广泛关注中有一点颇为重要,李父李母对李天一寄予了厚望。李双江在一次面对媒体访谈时称,其妻梦鸽给孩子的未来定的标准一度是,“一定要得诺贝尔奖金,一定要当大人物”。

  李双江的这个说法当然不会有假,仅从李天一的取名就能获得应验。不过,按目前的情况来看,李天一不仅离诺贝尔奖和大人物差之甚远,恐怕还要接受法律的惩处,并成为一个绝妙的负面典型。可以说,李双江夫妇代表了天下所有父母望子成龙的愿望,但是他们的愿望却要大得多,不仅是厚望,而且是祈望。在这样的祈望中,不知不觉中负面的观念已经渗入后代的心灵,并外化为其行为,因此并非如李双江所言他们给予孩子的都是正面的东西。

  在李天一身上负面的东西展现得比较充分的一点就是自视为“人上人”或高人一等,并生活在特权中,这些已经从李天一的言行中淋漓体现。李天一可以在小学时把一名二年级同学推下楼,但后来却没有事儿,而且在美国与同学打斗时称,“你敢到中国来,我就捏死你,你知道我爸是谁吗?”。这些言行已经表明李天一已被特权无微不至地关怀着庇护着。及至到后来李天一在2011年1月至9月所驾改装宝马车违法32次,却全部未受处罚。这也说明,社会已经认可了李家的特权。

  有了特权还处处自视高人一等就如同长期走黑道难免会受到碰撞和阻击。表面上他们能呼风唤雨,但实际上却受到最大的民意阻击,日子未必过得那么舒心和如意,更不用说得诺奖这类只能凭实力和成果而非特权的荣誉了。比较起来,一些真正有特权的人反而会加倍收敛,努力不利用特权,而且不自视高人一等,他们的日子可能就好过一些,其后代即便不是真的成为龙或成为大人物,也会得到人们的理解和尊重,比如英国王室。

  如果从世俗的意义上来看,英国王室当然享有“人上人”之尊和至高无上之地位。但是,英国王室无论是在近代还是今天都不敢自视高人一等,更不会自视是龙种就必然会获得龙子,他们甚至比触詟说赵太后的“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想得更远,也更能理解特权之下的其实难负,因为播下龙种结出跳蚤的事儿实在太多了。

  姑且不论自由平等和民主宪政社会中王室是否还有存在的权利,即便有名义上至尊的王权,英国王室也得小心翼翼地不敢过多地享用这样的特权,相反要向世人显示他们并不会依赖和享有太多的特权,尤其是自己的儿孙,虽不至于让他们拿诺贝尔奖和成为大人物,但是他们的生存和荣誉应该获得人们的认可,他们不只是从遗传和世袭获得生存的能力,而是与普通公民一样要以自己的真实本领生存。

  这些本领当然要通过他们接触地气,参加劳作,学习打工,修炼军事等来达到,同时通过这样的机会了解草根的生活,从而珍惜自身的特权,否则,他们的特权就有可能不被世人认可。

  查尔斯王子曾到英国皇家空军受训当飞行员,1971年开始驾机飞行,他也曾到皇家海军服役,一度成为英国“布罗宁顿”号扫雷舰长官。查尔斯的大儿子威廉和小儿子哈里同样都要去桑德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学习和修行,前者后来又去马尔维纳斯群岛的英军中服役,后者两次去阿富汗的英军中服役。这样的服役并非是做做样子,因为就在阿富汗,塔利班也曾扬言要取了哈里的首级。

  在打工、服役中,王室子弟才会懂得一件产品是怎样生产出来的,也才能学到工作的技能,从军领军的本领,更重要的是懂得如何与他人相处,平等地对待他人,从而赢得民众的尊重。

  与英国王室相比,李天一一家的特权显然不值一提,但现实中李天一一家却能把特权放大到极致,并且自认为理所当然,这里面的差异当然有天壤之别,但是也说明李天一特权的养成并非只是自身和家庭的责任,社会也起到了迎合、配合、给予和推波助澜的作用,否则就不会有今天放之中国社会皆行得通的拼爹现实,只不过,李天一的这种拼爹更外显和张狂,也引起了更多的关注和民怨。

  拥有一些资源和特权,而且自视条件优越和遗传高贵,也许有可能让子成龙,但是,如果做不到尊重人、平等待人和获得理解生活的苦难及获得生存的能力,即便这样的人成了龙也只会是恶龙和幻龙而非真龙和祥龙,更何况特权的让后代成龙很多时候不过是天方夜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