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飞燕:90后参政议政将会很普遍

2013年03月02日08: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铁飞燕
原标题 [铁飞燕:90后参政议政将会很普遍]

  “90后”代表虽然数量很有限,但引起的轰动却是巨大的。如同千里冰原上融下的第一粒水珠,没有人会轻视它潜藏的巨大能量和带来的强烈反响。

  在日前公布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中,两位“90后”赫然出现在其中,她们分别是陈若琳和铁飞燕。前者是伦敦奥运会跳水冠军,后者是公路收费站收费员,铁飞燕用弱小身躯救起落水的修桥工人,用微薄的收入收养弃婴,被称为“最美‘90后’女孩”。

  这两位“90后”全国人大代表的出现,引起了舆论的普遍关注。这意味着“90后”作为一个群体,已悄然地走向了社会的主流。此前,舆论对他们的关注,大多是挑剔和严厉的,坊间曾用“非主流”“脑残”之类的概念评价他们,而他们的诉求与喜好,也只被电脑游戏运营商和偶像剧制作者在乎。但这种局面,随着他们的身影在人大会议上的出现,已开始出现根本的改变,“90后”,全新登场了。

  此前,各地“两会”上也纷纷出现“90后”代表和委员的身影。虽然数量很有限,但引起的轰动却是巨大的。如同千里冰原上融下的第一粒水珠,没有人会轻视它潜藏的巨大能量和带来的强烈反响。而“90后”代表们的表现,虽然生涩,但并不稚嫩,有些作为,甚至令前辈们刮目相看——贵州“90后”人大代表刘萍,挺着大肚子在村里一户一户地走访,提出涉及家乡民生的议案三个,并个性十足地说:“不能等上了会再说是来学习的!”;北京海淀区“90后”人大代表,北师大大四学生王晨关注公租房和蚁族群体,为广大“蚁族”的公租房申请,向有关部门提出尖锐但不失建设性的问题;广州“90后”人大代表杨静本人是外来务工人员,她提出一系列包括外来小孩借读费贵等涉及外来人口权益的议案;上海“90后”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大四学生孙晓雷,“很不低调”地通过微博搜寻民意,并与公众交流。

  综观这些代表,除了年龄同为“90后”,还有其他一些共性,其一,是参与态度认真,参会之前都做了耐心细致的准备,没有一条议案是雷人或哗众取宠的;其二,是所关注问题,涉及当下最值得关注的民生问题,不高蹈和空谈;其三,他们中,多数不是官员或公务人员,这使得他们的关注点,更加底层和草根。但略有不足的,是具有法律知识背景和身份的还少,他们的“优秀性”更多于“专业性”,这一点,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是需要重视的。

  也有人担心“90后”们是否有能够担当起重大政治责任的能力和勇气,这种担心纯属多余,要知道,早年先驱们,大多是十几岁就参与到革命行动中,并迅速成长起来。但在我们这个时代,这个年纪的还被当成孩子,整天被压在各种考试和评比之中。我们的社会,对年轻人的力量,不是估计得过高,而是信任得还不足。“90后”人大代表们的出现,恰是对这种状态的一种修正和补足。 □曾颖(作家)

  ■ 对话当事人

  铁飞燕:90后参政议政将会很普遍

  新京报:你是2名90后全国人大代表之一,怎么看待90后这个标签?

  铁飞燕:这次全国人代会上,共有两个90后代表,我很荣幸成为其中之一,感到很自豪。这也说明90后的这一代年轻人逐渐走向了社会,承担起社会的一定责任。

  新京报:有网友质疑说,作为参政议政这么一件大事,你们是否过于年轻?

  铁飞燕:有质疑很正常。在几年前,80后第一次走上政治舞台时,也有一些质疑声。现在对90后的评价也有很多,比如说这是没有担当的一代,是垮掉的一代。

  但我不这么看,我们可能跟老一辈人观念上有差异,看待问题也未必一致,但我们也继承着老一辈人的传统美德,也有他们的优点。

  同时,也正因为有这些质疑,我希望通过这次会议,通过之后工作的点点滴滴,来证明我们90后也是值得信赖、能够担当重任的一代。事实上这次我们90后有了参政议政的机会,当选为人大代表,也说明了大家对我们的信任和重视。随着时间的推移,90后参政议政将成为很普遍的事情,这一代人自然也会担负起更大的责任。

  新京报:之前说你是最美90后女孩,现在又是少有的90后全国人大代表,是否会给你带来压力?

  铁飞燕:一定程度上说是有的。人无完人,谁都可能犯错误。以前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女孩,关注的人少,可能犯错了也没人看见。现在也算半个公众人物了,一言一行大家更加关注,优点或者缺点就可能被放大。但反过来说,大家对我的关注,也可以看成是对我的鼓励,让我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好地往前走。

  新京报:作为90后的代表,你觉得自己有哪些优势?老代表又有哪些优势?

  铁飞燕:我觉得我能早点进入社会,认识社会,认识中国的现状,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要说优点,当然老代表们优点多,我坚信一句话:姜还是老的辣。他们更成熟,看待问题更深刻全面,对社会有着清醒的认识,对解决问题有着独立的见解。这些对我这样初出茅庐的毛孩子而言,都是需要长期学习的。当然,年轻人可能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一些。

  新京报:全国人代会就要召开了,你做了哪些准备?比如是否通过微博等较为新潮的方式来征求民意?

  铁飞燕:微博还是我自己私人的一些东西,还没有涉及工作。但我来自农村,对留守儿童等问题做了一些调研,他们的安全、教育问题,是我这次两会上关注的重点。

  新京报:那对于此次两会上的履职,你是怎么看的?

  铁飞燕:我现在还缺乏参政议政的经验,对如何当一个好代表确实认识还不深。我现在阅历、履历都不丰富,对社会也很难说有系统的认识。所以,人代会上我还要多向老代表们学习。

  新京报:但代表的身份不能仅仅是学习。

  铁飞燕:是的。所以我们也有专门的培训。我27日到了昆明,28日和一些新代表一起,接受系统的培训。我想这个培训应该能够锻炼我们的表达能力,掌握一些参政议政的专业知识,学会怎么更好地传达民意,反映民意。

  新京报:那在今后5年,你会怎么具体地履职呢?

  铁飞燕:我就是一个最基层的收费员,我希望通过一些调研,对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做一些实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