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晓岸:两岸未尝不可分头“保钓”

2013年03月01日09:07
来源:中国网 作者:晓岸
原标题 [晓岸:两岸未尝不可分头“保钓”]

  自中日钓鱼岛争端激化以来,台海两岸联合“保钓”一直是中国大陆民间的呼声,台湾岛内舆论也有回应。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明确否定了这种可能,理由有三:一是中共否定“台日和约”;二是中共迄未对台湾方面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表达任何意见;三是中共不希望台湾与日本谈渔权问题时触及主权,“但没有主权哪来得渔权”。

  不难看出,马英九罗列的理由是表面的,导致台湾方面不便与大陆联合“保钓”的深层次原因同样有三:一是两岸关系缓和进程尚未达到实质开展涉及主权问题安全军事合作的程度;二是台湾当局与对岸开展针对日本的安全合作在战略、军事上高度敏感,不可能得到美国的认同,也牵动台湾岛内政治;三是两岸对钓鱼岛的主权立场有着相同的历史渊源,但也有不同的现实内涵,联合“保钓”在法理上将导致不同的解释,出现“两个中国”问题。

  台湾当局的难处是可以理解的。

  台湾是美国亚太军事安全战略牵制中国链条的重要一环,台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争端使这个链条不那么严密,甚至有些拧巴。

  “台日和约”问题也好,东海和平倡议、台日渔权问题也好,台湾当局当然不能指望借其中的钓鱼岛因素突破大陆方面涉及一个中国原则的一些底线。

  既然两岸联合“保钓”的战略阻力那么大,政治条件“不成熟”,那么两岸分头以各自方式“保钓”似乎也只能是唯一的现实选择。但一个坚硬如铁的事实是,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是属于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两岸中国人是钓鱼岛的真正主人。

  钓鱼岛问题关乎民族大义。两岸中国人各自“保钓”的终极目标毫无疑问、毫不动摇地应是守住这块老祖宗留下的土地,确保其不被日本吞噬,绝不应因中华民族的内部矛盾而让日本人渔利。为此,至少在现阶段,两岸在“保钓”问题上相互配合、遥相呼应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无法回避的。不相互配合、遥相呼应,两岸领导人将无法完整体现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历史和现实责任担当,无法满足两岸有血性中国人的共同、相通愿望。

  如果去年台湾当局领导人在大陆公务船巡航钓鱼岛海域之前赴近海远眺该岛是一种政治姿态的遥相呼应,那么两岸渔政、海监乃至军用船只对对岸民间自发的“保钓”登岛行为进行自觉的保护和救援,两岸外交、外事部门在钓鱼岛形势吃紧时各自紧锣密鼓地开展对日政治交涉,则是更为实际的相互配合。心昭不宣、不约而同地相互配合、遥相呼应,办法还有很多,将使死硬到底的日本人日子更加难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月25日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指出的:“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两岸应当开动脑筋、解放思想,以务实和创新的精神寻找默契点,开展适度的“保钓”合作。这件事做起来,也将为基于中华民族大义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有力注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