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聃:拯救“东莞形象”无为胜有为

2013年02月28日14:4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王聃:拯救“东莞形象”无为胜有为]
  东莞人很委屈,这座城市长期来被人称作“血汗工厂”、“东方斯巴达”、“性都”,所以东莞管理者们立志要向“妖魔化”宣战。当下,一条时长15 秒,包含可园、篮球赛事、知名企业家等“东莞元素”的城市形象宣传短片,正在广州南站、长沙南站等全国多个高铁站场以及电影院线放映,为东莞“正名”。

  以市政府的名义拍摄并广泛传播城市形象片,东莞显然不是心血来潮与仓促行之。但恕我不敬,即便是看完新闻中这部正在网上热传的宣传片外,我也未收获到一个与众不同的东莞印象来。所谓可园、篮球赛事、知名企业家等“东莞元素”,与其他城市的宣传着眼点并无二致,高科技与秩序井然的新东莞形象仍难确立。

  结果何以至此?宣传片本身的拍摄技巧是一个问题,但更大的问题显然在于:宣传片本身就承担不起提升城市形象的“微言大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城市形象就是精神气质,是时间和人群感受的沉淀,它既体现于每一个市民的举手投足,也依赖于公共管理者的日常作为。换而言之,城市想象只能是自然生长而非谋划出的,它中间有一种长期的自我发育的规律。

  东莞有没有种种脏乱差的问题?当然是有的,但类似的社会问题真否就严重到了需要急切拯救“东莞形象”的地步?在我看来,这座城市的管理者有些心理过敏了。“血汗工厂”也好,“东方斯巴达”与“性都”也罢,它们其实说的都是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发展代价”。这些发展代价在国内多个城市里都是存在的,只不过东莞表现得更突出而已,它们需要被正视,但无需诚惶诚恐。

  我不知道更多的人会怎样来看东莞此次的宣传片事件,我只是隐约觉得遗憾,于事无补还据说“耗资巨大”的形象宣传,很可能无法脱下东莞形象之前的种种“旧帽”。谁能够为一个城市的形象代言?它绝不是一部15秒种的形象片,而是公共管理能力的聚集与外延。(相关报道见2月27日《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