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曹世功:“朝美交易论”是不靠谱的

2013年02月28日08:03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曹世功
原标题 [曹世功:“朝美交易论”是不靠谱的]

  《环球时报》日前刊登《朝美关系可能突然缓和》一文,引起不少关注。作者立论的根据是“朝美交易”论,核心是朝美两家可能通过私下交易的方式解决朝鲜核问题。在这个交易里,朝鲜成为美国“重要的统战对象”,美以承认朝“有核国家”地位的条件,换取朝鲜答应加入美国阵线共同遏制中国。26日,美国篮球代表团抵达平壤,似乎在为这一论点提供最新佐证。但笔者认为,美朝充其量只是“保持接触”,缓和是表象,双方的实际矛盾并无改善,至于“交易”更不是一个篮球队就能办得了的。

  首先,美国分化中朝不可能拿无核化做交易。强化、巩固霸权地位是美国亚太战略的核心,遏制中国固然是其最重要的课题,但绝非唯一课题,比如,加固同盟纽带和防扩散就是美不可轻视的两大要务,其中任何一个出了问题都会危及其“重返亚洲”战略的实施。然而,美国达成“朝美交易”的代价是必须承认朝“有核国家”地位,即放弃半岛无核化,这样做的后果是美国难以承受的。一是朝拥核合法化,将再次给国际防扩散体系打开一个大缺口,并树立又一个恶劣的先例:既然朝鲜靠死磕硬拼加政治交易可以拥核,其他国家有何不可?如此一来,美国会有安全感吗?其国际威信又何在?二是韩国从国家安全、南北统一的根本和长远利益考虑,一再宣布“绝不容许朝鲜拥核”,假如美国置此于不顾,以牺牲半岛无核化同韩国的宿敌搞交易,其结果只能导致韩彻底摈弃韩美同盟,并且决然走上核武装道路。以美国的精明和老道,难道它会做这笔只输不赢的赔本买卖吗?

  从朝鲜来看,尽管它对与美改善关系抱有“炽热的期待”,但还不至于不计后果、走到投靠敌国的地步。即使它真要做这笔交易,那也得先弄清楚历来将朝鲜视为“流氓”、“无赖”的美国是否能够信得过它,弄明白自己的分量以及美国能否为一个不靠谱的承诺甘冒与中国对抗的风险。中国是朝鲜在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朋友,是这几十年来支撑朝鲜度过经济危机和政治孤立的重要力量,朝鲜不可能不认真考虑中国可能做出的反应。结论是,“朝美交易”也不可能成为朝鲜的政策选项。

  当然,不能排除美国试图打朝鲜的主意,或朝鲜内部有人对美国抱有幻想;但应看到,“朝美交易”只能作为一种谋略存在,而很难成为现实。“朝美交易”论将朝鲜抹黑成为忘恩负义、联美制华的丑类,要说“分化中朝关系”,莫此为甚。随着朝鲜第三次核试,有关半岛无核化“无望论”和“失败论”悄然抬头,在这一时刻,“朝美交易”论所起的作用只能是进一步把水搅浑,模糊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动摇国际社会的决心和团结,对此应有清醒认识并坚决反对。(作者是中国亚太学会朝鲜半岛研究会研究委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