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路:“国家秘密”何其多也

2013年02月26日08:4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原标题 [高路:“国家秘密”何其多也]

  一个月前,北京律师董正伟向环保部申请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数据信息。2月24日,董正伟透露,他收到了环保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但令他失望的是,对于他所提出的申请,环保部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开。

  环保部说这是国家秘密,可为什么是国家秘密,环保部惜字如金,一个字也不愿意多说。是秘密那就不能说,否则就是泄露国家机密,你打听国家秘密,就有“刺探国家秘密”的嫌疑,几年前,河南人王清,依法向181个行政部门申请信息公开,结果被一些部门视为“刺探国家秘密的间谍”。这样的罪名董正伟自然也是担不起的。

  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的确有很多秘密,也许里面有什么矿藏、埋个宝贝什么的,要说当当国家秘密也无可厚非,可是土地的污染状况关系到的是食品安全和居住环境是否健康,这是民生问题。民生问题的特点是跟每个人相关,跟每个人都有关的事,你不告诉大家,这是侵害了大家的知情权;让大家处于担惊受怕之中,你这是不体恤民情;导致居民住在不该住的地方,吃了不该吃的东西,你这就是害民了。

  哪怕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法和数据信息确实是国家秘密,但为什么是国家秘密的理由不能成为秘密,你总得跟大家解释一下,它为什么是个国家秘密,而不是一个普通的民生问题,为什么公众不应该知道他身边的土地到底安不安全。这些关切,四个字打发得了吗?

  “国家秘密”很神圣但也不该被滥用了。之前我们已经听说过,财政预算是国家秘密,人均办公经费也可以是国家秘密,县长的简历也可以是国家秘密,甚至记者揭洛阳性奴案也被指“侵犯国家机密”。在政府信息公开较早的上海市,公民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被拒绝的原因中,超过六成是“信息属于国家秘密”。对一个迫切想知道政府到底在干些什么事的人来说,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碰到的“国家秘密”是什么?还会有什么样的东西有幸成为“国家秘密”?谁又能说清楚,一个一心为公的政府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秘密,也许秘密本身就是最大的秘密。

  有些“秘密”看似很神秘,其实是不想搭理你;有些“秘密”看起来光明正大,其实是不可告人。就像这污染情况,全国土壤污染状况是那种大家都想知道的信息,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存环境,谁不想知道得清清楚楚。在这些问题上讳莫如深,做深沉状,反倒让另一种质疑的声音更喧哗了:看来污染严重是真的了,否则环保部为什么不敢公布?

  你捂住了秘密,也许卖地的时候能多卖一点钱,也许明明被污染了,那个地方不适宜住人了,人还懵懂地生活在那里,可是公众的安全却成了牺牲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