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遏制水污染需更多行动的公民

2013年02月20日07: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社论
原标题 [新京报:遏制水污染需更多行动的公民]

  向地下水污染“宣战”,需要更多的公民行动起来,去调查、取证,向公众、媒体和政府提供线索。各级政府部门不但应重视这些公民的监督,同样也应善待这些监督的公民。

  在公众和媒体向地下水污染“宣战”多日之后,昨日《新闻晚报》报道了第一个涉嫌地下排污的案例。

  该报记者接到张华(化名)的爆料后,赴潍坊市临朐县暗访了多家铝材厂。在其中两家铝材厂,发现了疑似地下排污的证据。

  连日来,山东和潍坊的环保部门称,对企业地下排污高度重视,拉网排查了715家企业,还公布有奖举报办法,对相关举报人最高将奖励10万元。现在,既然媒体已经有了调查报道,那么,也有请潍坊环保部门按图索骥,前去调查、核实。如果相关企业不法排污事实确凿,就请兑现奖励的承诺。这才是真正的鼓励公民监督,才是真正的治污。

  这一案例,对公共舆论的鼓舞价值毋庸讳言。临朐县多家铝材厂涉嫌地下排污,这些铝材厂就在县城边上,也说明危险相当急迫。这凸显了公民的责任和公民监督的价值。向地下水污染“宣战”,需要更多的公民像爆料人张华这样行动起来,去调查、取证,向公众、媒体和政府提供线索。

  喝上清洁的水,是每个公民享有的权利。当这份正当权利被侵犯的时候,每个人都有责任去捍卫,用实际行动去调查、取证,或许要冒一定的风险。所以,我们要向这位临朐的爆料人致敬。他是一位负责任的公民,值得尊敬。

  从报道可知,张华曾经在铝材厂打过工,属于知情人士。在记者赶到临朐的前一天,张华已经花了一整天时间,探访了当地将近十家铝材厂,并有拍照。他拥有的所有采集和发布信息的设备,仅仅只是一部陈旧的塞班系统手机。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当他在微博上看到保护地下水的倡议时,依然行动起来,尽管因此遭受了家人和朋友的劝阻甚至嘲笑。

  张华所做的一切,或许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这正是社会所需要的。尽管,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如此勇敢,但是,听从良知和责任的召唤,充分评估风险,主动去调查取证,也应该成为一种自愿的行动。如果大家对身边的危险都麻木和懦弱,那么,也必将为此而付出代价。

  治理地下水污染,当然需要政府强化监管执法。但现实中,并非所有地方政府都能将民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并非所有地方的环保部门都在严格执法。有的地方政府一方面信誓旦旦“严惩”、“拉网排查”,一方面却在通知企业“做好应对媒体(暗访)的准备”。

  无论,地方政府是积极治污,还是消极应对舆论,当地公民对切身利害的关切和行动,都永远是保护地下水最有力的武器,也是最强大的动力。

  各级政府部门不但应该重视这些公民的监督,同样也应该善待这些监督的公民。在地下水污染这个共同的敌人面前,鼓励公民举报,欢迎媒体调查,政府与民众展开良性互动,才能揭开那些不法企业的面纱,让它们受到应有的惩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